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加强辅导员工作站建设和使用的通知
2019-04-26 11:19   审核人:

  

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19  015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部):

辅导员工作站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重要依托,也是为了顺应学校即将开展的招生、培养制度改革,而进行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形式和阵地建设的有益尝试,为有效推进和加强辅导员工作站的建设和使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定位与功能

辅导员工作站是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有效载体,落实教育大会提出的:依托辅导员工作站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延伸到公寓”的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关心关爱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和开展谈心谈话的工作平台,是承载“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公寓文化活动和学生四自能力培养”四个方面功能的重要阵地。

二、依托工作站开展工作

1.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开展大学生党建活动,带动大学生团建活动。

2.依托工作站,对学生班团干部及骨干进行相关的教育引导,开展班团组织建设;对各类特殊群体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及帮扶工作。

3.开展公寓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丰富学生公寓文化生活;开展文明养成教育工作,促进良好学风和生活习惯的养成

4.辅导员工作站淡化学院界限,工作站内值班辅导员为所在公寓全体学生提供咨询与指导服务,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能力;及时将所在公寓学生的状况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

5.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贴近学生、联系学生。通过走访、谈心工作,近距离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状况,发现学生中的各类异常特殊情况,实施精准帮扶与教育。

三、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定位。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辅导员工作站的定位与功能,把辅导员工作站的建设与作用发挥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真正发挥工作站的功能与作用。

2.完善设计,推进建设。各学院要相互学习借鉴,54日前达到使用标准,能够满足在站内办公和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站由学校悬挂“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工作站”指示标志和引导牌。入站辅导员除了要完成本学院计划安排的工作、活动以外,要处理好或协助处理好本公寓的学生事务

3.加大宣传,提高知晓率。各学院要在学生中广泛宣传,介绍辅导员工作站的功能作用和活动开展情况,提升工作站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工作站的学习研讨、文化展示、党团集体活动。

4.制定计划,保障实施。各工作站制定完整的工作计划,每月设置活动主题,每周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发挥工作站“四个阵地”和“三个平台”作用,提升工作站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作用和影响力。

5.机构常设,值班到人。为了方便学生和工作开展,工作站的开放时间为13002100(工作日);为确保工作质量,进站辅导员工作时间可采取弹性工作制,各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为本学院工作日当天值班辅导员。综合考虑学院实际情况,光电、机电、材化、电信、经管、计算机、建工学院实行独立值班制;外语、人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实行联合值班制(当日值班辅导员入站工作,其他3个工作站要在18302100组织开展相应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426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