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深入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
2019-05-09 17:08   审核人:

说明: 说明: /system/_owners/xuegongbu/_webprj/images/18/03/19/25o3feqi81/15d3aff8148.jpg

 

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19  017

    

说明: 说明: /system/_owners/xuegongbu/_webprj/images/18/03/19/25o3feqi81/15d3aff9d32.jpg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部):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必备的工作技能,是辅导员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交流沟通情感、处理学生问题和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的主要手段和途径。辅导员与学生开展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是深入学生、熟悉学情、关心关爱学生的重要工作内容,有助于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特点、个性特征、成长背景等,开展有温度、有深度、有匹配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现将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相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全体辅导员深入实施。

1.坚持每日学习制度,学习内容以方针政策、教育教学手段方法等为主,要注重学习成效,形成学习记录,撰写学习感悟;每周根据自我学习和与学生谈话的情况,查找工作盲区与断点,凝练工作经验与心得。

2.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到2019710日前,全体辅导员要与每一位学生见面并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认真填写谈心谈话记录。

3.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和不同性格特征学生要设置不同类型的引导性问题,进而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思想特点、个性特征、目标规划、学习计划、学习生活态度、学习成效等,通过谈话提出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4.学习记录、谈话记录由辅导员本人用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填入《悦心园》(学习谈话记录本),并妥善保存,作为研究学生成长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第一手材料,随时备查并做好涉及学生隐私的谈心谈话情况的保密工作。谈话情况及谈话记录本将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5.第一轮谈心谈话结束后,根据了解掌握的学生情况和自己的学习成果撰写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报告,总结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成长背景、思想特点、个性特征,找出需要关注、关心和关爱的学生,分析目前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与不足,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调研报告于放假前报送到学工部教育科,形成的优秀调研成果可推荐到2019年学生工作会进行交流学习。

6.学工部将分年级组织辅导员交流工作心得体会,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工作分享。

 

附件:辅导员一对一谈心谈话指导性问题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59

附件【辅导员一对一谈心谈话指导性问题.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