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规范实施办法
2020-11-01 12:10   审核人:

 

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0 017

学  生  处

 

依据《关于深入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了进一步做好各类学生群体的思想工作,围绕聚焦主责主业、转型内涵式发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目标,提升谈心育人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础“十必谈”

1.开学、毕业等重要节点的重点学生必须谈。

2.学生受到奖励、处分、批评时必须谈。

3.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者遭遇重大变故时必须谈。

4.学生发展党员过程的关键节点必须谈。

5.学生思想受到影响,情绪波动严重时必须谈。

6.学生由于心理困惑引发严重问题或遭遇心理危机时必须谈。

7.学业严重困难学生必须谈。

8.学生出现人际矛盾激化时必须谈。

9.学生出现严重的情感、恋爱问题时必须谈。

10.学生成长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中遭遇严重问题时必须谈。

二、基本规范

(一)谈心谈话的基本流程

1.谈心谈话前的准备工作

选取谈话对象,做好谈话准备,信息收集及数据比对分析(查阅档案资料、班级骨干反馈、侧面了解、日常观察等),制定初步谈话方案。

2.展开谈心谈话

1)听取学生倾诉,与学生一起澄清问题实质

2)引导学生纠正认知偏差

3)引导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4)提供帮扶办法等有效措施。

3.跟踪、评估效果,调整后续教育方案

把握好工作的连续性、阶段性,做好谈话记录。

(二)谈心谈话的基本规定

1.坚持每日学习制度,学习内容以方针政策、教育教学手段方法等为主,要注重学习成效,形成学习记录,撰写学习感悟;每周根据自我学习和与学生谈话的情况,查找工作盲区与断点,凝练工作经验与心得。

2.要与学生面对面、一对一谈话,认真填写“悦心园”谈话记录本,切忌走马灯式谈话,每周谈话10-14人。

3.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现实性和发展性相结合。 

4.依照分层分类原则,把握年龄、性别、成长经历、学业情况等特点,常态谈与专项谈、择机谈相结合,实现对重点、特殊学生的托底性全覆盖。

5.掌握并有效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和方法,聚焦问题本质,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与班团建设相融合,与心理健康、党建团建、扶困助学、就业创业、奖优惩劣等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介入谈心引导,切实化解教育管理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6.辅导员及时总结个人工作经验形成学生工作案例,学工部将在一定工作范围内开展经验交流和工作分享。

(三)谈心谈话的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对原则问题不迁就,做到一人一台账。

2.平等交流原则。倾听引导为主,耐心细致,诱发内生动力。

3.尊重学生原则。尊重学生人格,不侮辱、歧视、体罚学生。

4.有备约谈原则。谈话前必须充分掌握信息资料,认真准备谈话提纲,提高效率,提升谈话质量。

5.谈话必记原则。谈话结束后及时梳理、整理,做好记录。

6.内容保密原则。掌握心理咨询保密例外原则的基础上,谈话涉及学生隐私部分应注意保密。

7.解决问题原则。谈话有针对性,讲求实效,通过谈话及后续跟进措施,切实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

三、督导与考核

(一)开展专题培训与督导

学工部通过集中学习、工作沙龙等形式,加强谈心育人能力培训。通过查阅“悦心园”谈心谈话记录等方式,开展专题督导,掌握辅导员工作落实情况,提升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

(二)进行阶段性检查和抽查

学工部通过学生调研与走访宿舍等具体工作,了解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效果。

(三)做好常态化的指导与督导

学院要定期检验工作开展情况,加强过程培养与指导。学习记录、谈话记录由辅导员本人用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填入“悦心园”学习谈话记录本,并妥善保存,作为研究学生成长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第一手材料,随时备查并做好涉及学生隐私的谈心谈话情况的保密工作。谈话情况及谈话记录本将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1月1日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