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学习《刘卫国书记在西安工业大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精神
2019-10-29 00:25   审核人:

                   

 

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19  029

关于学习《刘卫国书记在西安工业大学思政课程与

“课程思政”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精神

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功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对课程思政提出了具体要求。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强调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体思政课教师指明发展方向。

全体学生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政课教师的主要来源。大部分辅导员承担着相关思政课程的教学任务,贯彻落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理论水平、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思政课程教学质量是思政课教师目前面临的中心任务。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全体任课教师的联系,深入学生,促进课程思政质量提升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2019年10月23日刘卫国书记在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师生座谈会发表讲话,强调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内在联系和提升质量的方法,现将讲话摘要予以印发,请各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辅导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并在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

刘卫国书记的讲话摘要:

1.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都是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从“三全育人”的角度来看待思政课程,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关于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学生只把课程当作是课程来上,缺乏对五门课程内涵和关系的认识,教师的引导不能只从引导学生考研来学习出发,更重要的是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的问题。

同时,思政课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也要注意,一方面反对教条主义,反对按照书本上的照本宣科、划重点。另一方面,也要反对把课程娱乐化,生动的课程绝对不等于娱乐化。

2.在思政课教育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四个三角关系。

1)思政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

辅导员了解学生是最直接的,最全面的,可以直接看到学生的行为表现。辅导员要在思政教师和学生之间做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在学生反馈问题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后,更多的与思政教师沟通和交流,这是辅导员重要的责任之一。

2)课程——实践——现实

一切都应该围绕着社会现实和学生的现实出发,一切课程的展开如果围绕着现实出发,课程的展开、课程的设计、课程的引导就会有针对性。

3)学校——社会——学生学业

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塑造有特色的成长路径,思政课程是在提供认识上的帮助。所有的课程和学习内容都是有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树立正确的观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认识,是学校应该在学生学习中应该提供的。

4)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工队伍

教师与学生的接触,是对学生一生影响最大的。学生更喜欢教师更为关注学生本身的课程。辅导员要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让老师和学生接触,寻找提高思政教师和学生接触意愿方式和方法。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10月28日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