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组织学工干部参加第九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的通知
2021-04-13 11:11   审核人:

  

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1  005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陕教干培20214号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参加第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引导学工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史”教育,深化爱党爱国情怀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助力学工干部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律,努力做好“三辅三主六导四员”,克服“本领恐慌”,着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与载体,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更好地担当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二、培训对象

全体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全体人员

三、培训时间

4月12日——7月1日

四、培训平台

本次培训依托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www.ausc.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培训内容

着眼于学生工作实际,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小而精的培训课程,在设置“政治理论与政策解读”“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等必修模块的基础上,开放“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行为教导与文明行为养成”“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高校意识形态与民族工作”“校园突发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应对”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模块课程供选修。

六、培训形式

(一)学习环节

本班型设置在线学习、直播答疑、案例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

1.在线学习:参训学员须完成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其中必修课不少于30学时,选修课不少于10学时。

2.直播答疑:培训期间,邀请专家及一线优秀辅导员进行主题直播答疑互动,共同明确学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日常工作中的岗位职责,共同交流师德作风,共同探讨当前遇到的各类问题。参训学员可根据直播答疑安排参与活动,具体活动详情请及时关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首页“网院动态”或“直播课堂”栏目。

3.交流研讨:网络研修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热点和本校学生工作实际,进行网上集中研讨。推荐研讨主题如下:

◆如何用好网络媒体,写好思政文章?

◆如何有效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育人体系?

4.研修心得:网络研修后期,鼓励参训学员结合本次培训的“收获”与“变化”,撰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网络研修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培训成果。优秀研修心得可推荐到“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或“学习强国”平台宣传展示。

(二)考核结业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培训采用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方式考核学员学习情况,培训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总成绩达9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核合格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方式

考核标准

考核比重

过程性考核

自主选学不少于40学时的网络课程。

60%

进行不少于5次的交流研讨。

20%

终结性考核

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研修心得。

20%

七、相关事项

1.请各位老师尽快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一人一号。

2.如有疑问请联系学工部学生教育科。

学生教育科:韩             联系电话:86173032

附件

1.西安工业大学第九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在职提高班)专题网络培训教学计划

2.第九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在职提高班)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3.班级管理员工作手册

4.学习公社app操作手册

5.学员操作手册-PC端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12日

附件【第九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在职提高班)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已下载
附件【西安工业大学第九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在职提高班)专题网络培训教学计划.doc已下载
附件【班级管理员工作手册.doc已下载
附件【学员操作手册-PC端.docx已下载
附件【学习公社app操作手册.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