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指南
2021-10-18 15:16   审核人:

  

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1  023

    

 

各学院:

为进一步发挥学院学生工作的主体性作用,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根据2021年10月12日学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思路,制定本学年各学院学生工作指南,请各学院在此基础上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

1.工作思路

夯实责任,加强教育,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健康教育工作。

2.工作内容

1)进一步落实“分级管理、层层履责、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继续坚持学生晨、午检健康打卡制度,做好因病缺课学生上报,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

3)通过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网络平台、公众号等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4)以多种形式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机应对技巧。

二、铸魂工程

1.工作思路

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工作内容

1)打造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大学生中国精神教育。

2)组织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登一次西安城墙、去一次陕西历史博物馆、走一趟延安、唱一首黄河大合唱、诵一首延安颂、参观一次兵马俑)。

3)利用陕西地区的资源优势,建立1-2个校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4)围绕入学教育、文明离校教育、毕业典礼、校庆纪念日等开展爱校荣校教育活动。

5)利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以微课、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6)继续开展“双师同堂”教育活动,邀请思政课教师参与学院学生思想教育活动。

三、励学工程

1.工作思路

进一步优化四学四星学风引导机制,建立任课教师与辅导员联合的管教耦合学风培养机制,推行三级学风监督检查机制。

2.工作内容

1)根据学院学科情况、学生学业情况,优化“四学”实施细则,夯实“四学”措施,搭建“四学”平台,提升“四学”效果。

2)利用学院信息网络平台开展“四星”宣传,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学生中形成人人向往四星、人人争做四星的良好氛围。

3)各学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备班级学业班主任,制定学业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并认真落实。同时辅导员要加强与任课教师联系,齐抓共管,培育优良学风。

4)在学校成立校级学风督察委员会的基础上,各学院成立学风督察组,班级设立学风督查员,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严格的学风督察机制。

四、护航工程

1.工作思路

落实落细日常管理制度,提高管理育人质量。

2.工作内容

1)根据学生处网站38项常规工作,各学院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除常规工作外,其他例外工作,学院与学工部协商共同解决。

2)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以各种方式建立学院辅导员与家庭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五、雪绒花工程

1.工作思路

全流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理性平和心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工作内容

1)各学院向学生推荐在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实践实训。

2)利用“5·25”、“3·25”、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心理健康文化节、朋辈心理辅导、新生适应教育等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邀请校外专业人士、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开展辅导员、心育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心理疏导能力与素质培养和培训。

4)建立“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分级快速危机干预预警机制,推进心理危机干预预警进宿舍。

5关注留守家庭学生心理健康,定期开展谈心谈话。

六、阳光工程

1.工作思路

精准推进发展型资助,探索经济资助、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2.工作内容

1)精准甄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奖、贷、助、勤、补、减、偿”和“绿色通道”等基础保障工作精准落实,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以“学业提升、心理帮扶、励志引领、实践锻炼、就业帮扶”等为主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各类帮扶活动。

七、石榴籽工程

1.工作思路

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强化认同感和使命感。

2.工作内容

1)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2)认真组织开展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等,充分发挥思政引领作用。

3)组织学生前往革命纪念馆、红色纪念馆等,引导民族学生牢固树立爱国奋斗的理想信念。

八、辅导员队伍建设

1.工作思路

培优育先,完善辅导员培养激励机制

2.工作内容

1各学院督促辅导员做好日常学习、学生谈心谈话,按时填写《悦心园》。

2)加强辅导员工作过程和工作状态考核,督促辅导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3)加强辅导员工作研究能力培养,创造条件保障辅导员参与工作室、科研团队,申报思政、党建等相关课题、精品项目。

九、公寓文化建设

1.工作思路

利用六进四有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公寓6S管理制度推动公寓文明建设,发挥公寓的服务育人功能。

2.工作内容

1)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认真落实《西安工业大学“六进四有”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2)认真落实学工部下发的《大学生宿舍6S管理制度》要求,每周进行宿舍卫生大扫除和检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0月18日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