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的通知
2022-04-06 15:54   审核人:



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2  002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文件《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申报2022年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的通知》,2022年度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请各学院一线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积极参加,踊跃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一)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

1.选题要求

围绕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开展彰显时代特征,具有原创性、探索性和基础性的研究;针对我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

2.课题方向

根据辅导员岗位职责,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分为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等方向。选题可参考《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也可立足工作实际自拟题目,选题宜小宜实、切忌空泛。

(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1.项目要求

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贴近学生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原则上要求每个项目已实施2年以上,注重实践、实干、实绩,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

2.项目类别

精品项目主要是指高校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中规定的岗位职责,在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典型经验、育人模式和长效机制,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类型。

二、申报原则

1.本次课题研究申报可以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也可以跨学院组织申报。

2.申报人必须为实际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辅导员(含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共青团干部及相关专职学工干部。

3.必须是课题研究全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和研究者,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研究工作。

4.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5.主持过校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或参与过厅局级课题(排名前3)、省部级课题(排名前5

6.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

7.申报人同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课题)。

8.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在研的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的主持人;所主持的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自2014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连续两年(指20202021年度)申请课题(项目)未获批者;专任教师不参与申报。

三、课题(项目)管理

1.课题研究时限为1年。成果呈现形式原则上为研究报告、决策建议、论文(著作),成果要反映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的实际,应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2.入选的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主持人须按申报书的设计内容及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培育建设期满后提交项目成果报告。

四、申报程序与要求

1.申报程序

1)账号申领。410日前,申报者自行通过“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申报系统”(http://gaut.sust.edu.cn/gxqtskdsz)注册账号。

2)信息填报。申报者于415日前登录“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申报系统”,在“2022年度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申报”模块中下载申报书、论证活页、汇总表并按照提示进行信息填报与材料上传。精品项目还需提供反映项目前期基础的支撑材料。包括PPT、图片、辅助资料,图片不超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超过2种。

2.申报要求

1)学校将组织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推荐2项优秀课题、1精品项目,推荐原则为优先推荐近两年的校级立项项目和经专家评议符合选题方向且有一定基础的新申报优秀项目,同时将优秀项目增列入校级重点培育项目。申报推荐省委教育工委的2022年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后正式公布。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申报,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辅导员参与,加强对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确保申报质量。学校将按规定给予获批省级立项的研究课题配套经费支持。

3)各学院请于年415日前将《学院推荐申报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学工部教育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xatu_xsjy@xatu.edu.cn

联系人:韩霄 电话:029-86173032

附件:

1.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指南。

2.学院申报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246


附件【附件1: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指南.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学院申报汇总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