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加强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3-02-25 15:57   审核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3 001

各学院:

为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相关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引导学生平安顺利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现就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维护身心健康,合理规划学业,确保春季学期校园平稳有序。

二、主要内容

(一)做好学生返校相关工作及考试提醒工作

1.通知符合返校要求学生于2月25日、2月26日报到注册。

2.严格落实学生返校前一周每日开展健康监测要求,督促学生按时在企业微信或今日校园上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1)身体健康无异常的学生可正常返校。

2)健康监测过程中,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情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督促学生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协助学生履行请假手续,延迟返校。

3.学院应督促符合返校要求的同学出行前2天在企业微信或今日校园提交返校申请,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到校。辅导员要及时审核学生的返校申请,确保学生健康顺利返校,不带病到校学习。

4.提醒学生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建议佩戴N95口罩),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及时处理学生返校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督促学生到校后在辅导猫完成到校确认,及时核查并上报返校人数。

5.学生返校后第一周重点开展健康监测,出现症状应及时报告,确诊后应按校医院安排及时转入学校健康驿站或校外有关医院进行健康监测和适当治疗。坚持落实因病缺课追踪制度,及时将学生因病缺课情况上报校医院、学工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6.围绕“学生返校”“通知汇总”“疑惑解答”等相关主题,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将开学的各项工作在学生层面实现早知晓、早准备、早落实。

7.及时关注考试安排通知,并提醒通知到每名学生,督促学生务必按时参加考试;同时要重点关注因感染新冠、突发情况等无法按时返校参加考试的同学,妥善解决学生问题。

(二)认真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研究

1.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开学季是学生思想动态波动较大的时期,尤其今年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开学延考和学生就业等多重压力,学习生活压力都会增大。开学前后,要利用思想动态普查、抽样调查、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深入多个层面,细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心理问题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重点群体,要把解决实际问题和强化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

2.切实开展谈心谈话。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基础信息库、心理普测结果和近期心理危机排查情况,在学生返校后一周内完成重点关注学生谈心谈话,在一个月内完成全体学生谈心谈话,并规范记录《悦心园》。通过谈话,要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3.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学生返校一周内,各学院要以“理想 担当 奋斗 青春”为主题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和座谈会,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4.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要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开学第一周要利用主题班会等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形势与政策、学生就业形势、疫情防控等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

(三)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1.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深入阐释防疫政策,有效宣传抗疫成果,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氛围。以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等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从营养膳食、规律作息、个人防护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

2.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生返校后,要立即动员督促学生进行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加强室内区域通风换气;按要求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宿舍楼前的垃圾箱,不在宿舍堆放垃圾;落实校园全面禁烟要求。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开展优秀宿舍评选展示活动,并按相关管理办法将评比结果纳入学生个人综合素质评价和劳育评价。

(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1.依托《西安工业大学网络思政中心2023年度工作分解计划一览表》,各学院须制定相适应的院级网络思政工作分解计划一览表;结合“四种文化的引领+日常引领和节点教育”,创造性地开展带有学院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不断夯实“优创计划”,加强学院教师团队+学生骨干团队的选聘、培养工作。

2.学院须制定具备学院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分解计划一览表。围绕“学习”“状态调整”“信心鼓舞”“期末考试”“正常教学秩序”等相关主题,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原创制作校本位网络文化作品;围绕“新学期、新开始”“新奋斗、新起点”等相关主题,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正向提振学生奋斗劲头。

(五)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1.全面摸排学生实际家庭经济情况及活状况,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毕业生中的特殊困难学生,因疫情、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学生。

2.对于特别困难学生和排查出需要关注和帮扶的学生,请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有效帮扶。

3.结合实际情况按计划开展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等资助育人活动。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

1.在学生返校后1个月内,辅导员要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重点了解和排查学生疫情后应激障碍和返校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短暂的焦虑、紧张等身心不适情况。

2.对于心理普测预警学生和离异家庭、单亲家庭、学业、就业困难、有异常行为等学生,要进行逐一筛查、干预、跟进、处理,助力学生做好开学心理调适,及时防范化解风险。

3.对需要转介心理咨询、心理问诊和医院就诊的学生及时处置并上报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4.按新学期心理育人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创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七)关注少数民族学生

1.按照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五有”工作要求,对标高质量匹配各环节要素,认真排查掌握信教学生的假期活动轨迹,切实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排查在生活、学业、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结合实际开展帮扶工作。

(八)开展2023年征兵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于2023年2月15日至3月15日、8月1日至8月31日通过年级大会、班会,学院官网、公众号等平台线上线下持续播放公益宣传片《火热军营精彩人生》(https://www.gfbzb.gov.cn/),引导学生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到军营建功立业。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

(二)各学院要安排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等,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切实做到三贴近。

(三)持续落实“24小时应答机制”“接诉即办”要求,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四)创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线上线下联动,确保开学教育工作生动有效。

(五)各学院要落实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主动防范化解,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2月20日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西安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
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
关于开展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