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疫情后学生心理问题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2023-02-27 08:56   审核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3 002

为切实加强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心理压力及疫情后学生群体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做到科学预防、有效疏导、快速干预,妥善处理心理危机事件,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西安工业大学疫情后学生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

    组  曹玉玲

    副组长:李

    成  员: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育员、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

二、疫情后学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大学生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问题的敏感时期。从实际情况看,疫情后引起的个体身体状况、学习方式和社会压力的改变,容易产生或激化各类心理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抑郁情绪

疫情期间由于同伴交流和户外活动减少,原来生活(包括服药、治疗、社会支持等体系)被打乱,患有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心理疾病学生的内心痛苦会增加,疫情后由于之前的应激障碍影响,学生出现的抑郁情绪会持续影响其学习和生活。

(二)疑病状态

疫情后,有的学生会因出现轻微身体不适就担心自己可能患上相关疾病并“真实”地感受到类似症状,急于求诊求治,有的甚至会出现过度服用药物等行为。

(三)长期应激

患有慢性疾病、基础疾病以及痛苦水平较高的身体疾病学生,受疫情影响身心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容易诱发心理创伤和适应障碍,疫情后会增加危机事件风险。

(四)学业压力

学生因为疫情期间现实社交活动的缺失而长期处于线上学习和网络休闲的状态,减少了现实生活体验。疫情后由于新学期恢复线下课教学,同时需应对完成某些补考和补实训科目,部分学生会出现学业压力难以调节,持续产生负性压力感受,容易导致严重心理问题。

(五)人际障碍

因疫情期间学生和舍友封控生活在宿舍小空间内,人际交往受限导致心理宣泄渠道减少,容易出现矛盾冲突和矛盾激化,缺乏归属感。疫情后开学季,学生们返校后,对现实生活和人际交往有适应过程,容易产生焦虑、抑郁和孤独等情绪。

(六)毕业和就业压力

疫情后受当前就业形势影响,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焦虑持续增加。由于学业答辩、就业面试和考公考研等,部分学生会产生焦虑和恐慌等消极心态,调节困难。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心理问题学生的筛查工作

做实做细疫情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在全校心理普测筛查出的重点观测学生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摸排,并进行跟踪评估。

1.开展心理摸排。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和摸排可能存在心理困惑和问题的学生,掌握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对排查出疑似或已经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建立档案,重点关注,责任到人,帮扶到位,及时留存帮扶过程中的档案资料。同时注重对学生的隐私保护。

2.加强日常观测。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业、宿舍关系、人际交往、情绪压力等的关注,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日常心态变化。尤其是关注家庭变故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情绪易冲动失控学生、身体残疾学生、疾病困扰学生和心理高危学生等重点群体。

3.持续跟踪评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持续监测,及时跟踪筛查疑似心理问题学生,掌握学生心理问题变化趋势,避免因筛查不及时、不到位发生需关注学生未能有效纳入重点关注范畴的情况。一旦发现疑似心理重症学生,及时与家长(监护人)进行沟通,协调资源及时救治。

(二)提供心理支持和转介服务

密切关注返校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跟踪回访,减轻可能出现的心理伤害,根据不同情况做好心理支持和转介服务,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1.通过媒体平台做好疫情后心理健康的宣传工作,引导全体学生及时关注自身的心理状况,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心理问题疏导方面的个体线上和线下心理咨询,积极开展生命教育等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心态,珍爱生命,积极面对学习生活。学生可以通过电话(029-86173040)、QQ(1591554469)、网站(http://ehall.xatu.edu.cn)预约心理咨询。

3.围绕疫情后学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突发情况处理,要畅通家庭、医院和学校的沟通渠道,分级分类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需要就医诊断的学生,要第一时间转介医院专科门诊;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可能导致安全风险的学生,要加强看护,保障学生人身安全,获取家长(监护人)知情同意,及时送医救治。学校开通有“医校结合”绿色通道(对接的医院有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西安工会医院等),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安排有专门老师负责此项工作。学生需要就诊时,各学院辅导员与相关负责老师对接后,辅导员陪同学生持《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就诊转介单》可优先就诊,危机情况要第一时间就诊。

(三)及时进行危机处理和干预

在开展疫后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中,遵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的原则。

1.如果发现学生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和其他危险情况时,最先发现的个人和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即刻进行危机处理和干预。

2.“对已经发生的自杀事件的应对措施”、“对正在实施自杀行为学生的应对措施”、“对有自杀倾向学生的应对措施”、“对有伤害他人意念或行为的学生的干预措施”、“对疑似精神障碍类学生的干预措施”,依据《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实施方案》中的相关条例,遵照执行。

3.根据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求,夯实学院的主体责任,做好疫情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预警和干预的各项工作。

四、注意事项

(一)学校相关行政部门和各学院要全面评估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聚焦学生疫情后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采取针对性对策,分类实施监测预警和干预等有效措施,防重症、防危机、防极端,切实维护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一旦发生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学院要立即调查有关情况,并形成文字材料,及时上报学工部(研工部),并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稳妥处置有关事宜。

 

西安工业大学

2023年2月25日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西安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
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
关于开展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