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学工系统落实《西安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与《西安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工作指南
2023-05-18 10:22   审核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3 015

为进一步落实“两个文件”精神,明确学院学生工作重点和主要抓手,科学规范开展工作,切实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本工作指南。

一、工作目标

提高站位,狠抓落实;立足本职,精准施策激发活力,促进发展。

二、工作内容

1.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防线。规范校内讲座、论坛、报告审批流程;利用新媒体手段,及时做好师生舆情的收集梳理和分析研判做好学院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建设、管理,增强网络话语权;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来打造优美的教室、宿舍、实验室环境,守护意识形态阵地和教书育人阵地。

2.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报告、师生座谈会和讲座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鼓励大学生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与践行者。

3.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展示、“我与国旗合个影”照片征集、“迎国庆·颂祖国”主题征文、我对祖国有话说”网络寄语、“同唱一首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向广大大学生深入、持久、生动地宣传爱国主义。

4.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优势,开创特色品牌栏目,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论坛、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加强中国精神、红色文化教育。在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学生走进遗址遗迹、红色教育基地、展览馆等,弘扬中国精神、红色文化,帮助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6.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主题观影、演讲、讲座、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传统文化节日庆祝等活动,用民族精粹滋养师生心灵。

7.加强爱校荣校教育。利用校庆日、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参观体验、主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国荣校情怀。

8.加强学生劳动教育。邀请劳模、大国工匠、杰出校友等来学院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制作视频、短片、微电影等,弘扬劳模精神;加强院企合作,建设并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塑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校园新风尚。

9.选树先进学生典型。选树一批先进学生典型通过优秀党员、优秀团员、自强之星事迹宣传发挥朋辈教育作用,扩大榜样示范效应。

10.加强学生感恩教育开展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及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

11.做好学生诚信教育。以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诚信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海报创作、舞台剧创作等形式,开展学生诚信教育。

12.加强就业观教育通过党团活动、主题班会、讲座沙龙、交流分享等形式,开展就业主题教育选树就业典型案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分年级、分阶段、分群体开展全程化就业指导教育

13.加强学生美育、体育教育支持体育类学生社团发展,落实好“第二课堂”体育教育,激发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热情;开展文艺晚会、合唱比赛、音乐会等主题文艺活动,丰富学生艺术审美体验。

14.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教育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做好考研动员工作,提升学生考研报考率。

15.培育良好学习氛围。落实“四学四星”学风建设实施意见,举办考研政策宣讲会和“学习之星”“竞赛之星”“阅读之星”等优秀学生学习考研经验交流会,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16.监督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建立学院学生骨干学风督查组织,开展学生学风督查工作,监督学生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引导考研学生积极到学校设置的考研自习室学习。

17.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学业困难学生排查,建立台账,建立党员(学习之星)与学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协同学生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党员骨干开展帮扶工作,提升学生学业成绩。

18.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在国家安全教育日、消防日、健康日、节假日等重要时点,积极协同保卫处、校医院等有关部门开展安全法制、防诈骗、禁毒、健康等主题教育活动。

19.加强值班值守。建立学院安全信息员队伍,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落实学工系统值班值守制度,24小时应答机制,做到接诉即办。

20.加强对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常态化做好学生宗教观教育,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1.加强公寓文化建设。落实《“六进四有”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定期开展宿舍公约展示,星级文明宿舍评选表彰活动。

22.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通过组织学生进入教师科研团队,参与项目研究参加学科专业类科技竞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通过制定选树培育计划,提升“挑战杯”等国家级科技竞赛参赛水平层次,培养学生科研素养。

23.了解把握学生心理状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夯实日常。规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积极开展重点关注学生谈心谈话、实时追踪、动态管理;每月进行重点关注对象排查并按时报送危机报表。积极安排相关学生参加心理问诊,及时向学生反馈问诊结果。依托“医校家”联动平台,做好重点学生的后续关注及家长沟通、协助就医等工作。

24.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阳光护航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等心理育人实践活动。凝练学院心理育人代表作品,结合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形成“一院一品”心理育人工作品牌。

25.加强学院三级心理育人体系建设。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学生处组织的心理健康主题类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扎实落实“心理部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队伍的选配、培训、指导以及作用发挥,落实心理育人“四级网络”建设,将心理育人工作延伸至班级、宿舍。

26.加强网络育人队伍建设。配齐建强老师+学生的工作队伍,抢占网络育人阵地,创作具有学院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切实增强网络育人效果。

27.积极参加网络思政教育活动。参与“网络文化节”“易班嘉年华”“网络素养提升周”等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营造风清气正的西工网络环境。

28.加强学院易班平台建设。注重“易班”品牌建设,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一体贯通的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9.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采取“信息采集,谈心谈话,民主评议,验证核实”四段式认定模式,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精准评定各类奖助学金。

30.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加强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等政策宣传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岗位;用足用好政策性岗位,促进多渠道就业

31.加强辅导员授课能力建设。通过集体备课、讲课比赛、微课评比等挖掘《入学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挖掘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5日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西安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
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
关于开展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