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3-05-22 17:21   审核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3 017

    各学院: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和评选高校资助育人典型案例的通知》(陕教办〔202310号)要求,推动我校“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建设,打造具有西工特色的资助育人品牌,现就开展2023年度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学圆梦育新人,为国育才建新功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6月全校集中开展,其他时段各学院自主开展。

三、活动对象

以获奖受助学生(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社会奖学金等)为主体,全体学生广泛参与。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以诚待人以信立身”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各学院要以“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为主题,将诚信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育人活动全过程。一是丰富活动载体,举行专家讲座、知识竟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短视频创作、主题班会等,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贷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创新宣传形式,抓住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等关键时间节点,综合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微信、微博、网站、抖音、“国家反诈中心”“全民反诈”APP 等平台,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三是坚持融入日常,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珍惜个人信用,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引导学生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树立自立自强、努力奋斗的精神,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

(二)开展“感恩资助,励志成才”爱国感恩励志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以“感恩资助,励志成才”为主题,积极拓展资助内涵,将资助工作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各个环节。一是充分发挥奖学金的导向作用,通过爱国教育、“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典型宣传表彰会、励志典型报告会等形式,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大力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奋斗品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二是在助学金发放环节,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激发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创新,教育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三是在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申请发放环节,向退役士兵学生宣传国家实施退役士兵学费减免政策是为了提升退役士兵能力素质和就业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力量;国家实行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政策,有利于缓解退役士兵的工学矛盾和生活压力,号召广大退役士兵爱国感恩,励志成才。四是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劳动光荣的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品质。五是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专家学者、知名校友、道德模范等为受助学生做专题讲座,开展经验交流,帮助他们丰富阅历,开阔视野。

(三)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根据《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及《西安工业大学受助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和公益服务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受助学生每年参加义务劳动时间不能少于20 小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能低于2次。各学院要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为主题,通过校园网、微信和宣传海报等形式,鼓励受助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创新方式组织受助学生参加“爱校荣校”“美化校园”义务劳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爱心家教、社区义工等,教育受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感恩回馈、勇于担当。各学院要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时长、内容、表现等记录到《义务劳动考核卡》,并根据实施办法要求进行考核。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诚信教育、爱国感恩励志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学校大学生资助中心列出的活动列表(见附件1),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资助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发动,充分动员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努力做到全员参与,使资助育人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选树典型,注重宣传

各学院要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学院特色相结合,发挥专长,打造更长效、有影响力的学院资助品牌。同时,应注重挖掘、培育学生典型,凝炼励志先进事迹,加强活动的总结、报道,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展示工作动态,做好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并选送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至学生处,学校将对各学院的优秀作品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六、材料报送

1.各学院应于6月9日前将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电子版和活动总结材料以PDF(加盖公章)格式和WORD格式报送至电子邮箱:xatu_xszz@xatu.edu.cn。材料打包并统一命名为:“XX学院资助育人活动材料”。总结材料应包含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等,要求语言简洁、亮点突出,图文并茂,字数不少于1500字。如有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

2.“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材料报送要求详见附件3。 

附件:

附件1 2023年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安排

附件2 2023 年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3 关于聘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工作的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5月18日     

 

 

附件【附件1-2023年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安排.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23 年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关于聘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西安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
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
关于开展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