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通报>>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4-03-06 17:05   审核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号: 2024 006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塑造健全人格、陶冶高尚情操的宝贵滋养。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第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决定开展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德法兼修润心灵,知行合一成栋梁

二、活动安排

1. 活动时间:20243月—6

2. 活动对象:我校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

三、活动内容

(一)省级层面重点展示心理育人成效成果

1.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推选

深入研究分析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方面的成功案例,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具体方案见附件1

申报对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

请各学院于48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申报材料发送至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潘治辉老师邮箱:365084476@qq.com

2. 第三届大学生“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旨在深入了解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成效,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研究与交流,同时引导大学生提升自我觉察力与感受性,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具体方案见附件2

征文对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请各学院于48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优秀心理征文发送至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潘治辉老师邮箱:365084476@qq.com

3.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展示活动

旨在推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发挥心理育人课堂主阵地作用,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育人质量。具体方案见附件3

参赛对象: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课程教学专兼职教师。

325日前组织开展校级教学比赛,根据比赛结果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复赛。进入校级复赛教师于4517:00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孙雅茹老师邮箱:383494585@qq.com

4. 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

旨在通过训练营活动,加强校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末端力量建设,进一步增强班级心理委员识别心理危机、协助危机处理、朋辈心理帮扶的意识与能力。具体方案见附件4。具体报名事宜与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林晓萍老师联系。

(二)校级层面组织开展心理育人教育实践活动

1. 心理嘉年华活动

通过开展心理嘉年华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亲身体验,引导学生关注自身与他人的心理健康,科学掌握获取幸福人生的心理密码。活动具体事宜随后通知。

2. 趣味心理运动会

通过趣味心理运动会活动,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活动具体事宜随后通知。

3. 心理问诊活动

学生处、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特邀我省知名三甲医院心理科医生到我校开展心理问诊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扰。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通知。

4. 心理健康讲座

组织专家学者就心理健康相关主题进行讲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健康知识。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通知。

5. 校级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组织评选我校2023-2024学年阳光使者心理委员和十佳心理委员,表彰他们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突出贡献。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通知。

6. 团体心理辅导

通过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形式,使大家在活动参与中找到归属感,增进同学们彼此间了解,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通知。

(三)学院层面结合实际开展“小而精”的实践活动

各学院在省级校级活动基础上,根据学生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特点等,结合学生心理压力,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活动建议如下:①心理体验系列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手语操、微电影、心理剧、征文、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览等;②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系列活动: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心理知识技能培训、心理知识展览等。

四、有关要求

1. 围绕主题,注重实效。各学院在活动设计中要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收和转化,体现心理健康教育的多样性与创新性。

2. 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学院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面,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3. 加强组织,突出特色。各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多角度、多层面做好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4. 强化落实,做好总结。各学院要做好活动总结,相关图片(择优报送,不超过10张)、文字等材料于610日前报送至“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学校将各学院工作落实和获奖情况(校级及省级)纳入年终工作考核体系。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202437



附件【附件1: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推选工作方案.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第三届西安工业大学“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第三届西安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展示活动工作方案.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首届陕西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工作方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西安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