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正文
 

计算机学院召开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
2007-01-25 09:25   审核人:

    2007年1月25日下午3:00,计算机学院在多媒体教室召开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文孝主持,容晓峰副院长、李峰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走过2006,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07年,2006年过去了,我们认真总结回顾过去一年中学生工作中的得与失,考核、交流年级辅导员的工作,对于进一步提高我们学生工作的水平,努力做好学生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各位学生辅导员分别汇报了2006年的学生工作情况。大家从不同年级,不同的角度,总结汇报了学生工作中的优势和弱势。除有条不紊的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常规性工作外,各年级都突出工作重点,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新生工作,我们重点做了基础性工作,注重思想教育和团队建设工作,给新生营造一个良好融洽的学习、生活环境,增强学生的凝聚力,促进学生之间的融合,帮助广大新生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二年级,重点加强目标教育,教育广大学生明确目标。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三年级,重点加强专业教育,督促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提早做好个人的学习、职业计划,稳定学生的情绪,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来。同时应尽早做好准备,为毕业时的就业和考研升造奠定坚实的基础;毕业班学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一方面,加强就业指导,一方面加强和外部企业联系,尽可能多的组织专业招聘活动,促进学生的就业。当前就业困难,部分学生心理压力很大,我们全面关注就业中的弱势群体,采取单独谈话的方式,解除学生心中的疑虑,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引导学生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同时,加强和家长的联系,全面调动各方面的因素促进我院的就业工作。
    接下来,张书记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对各位年级辅导员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大家克服困难,积极主动的努力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做了详尽点评。特别指出,我院一年来,特别是后半年,在学校学生工作管理体制转型、学校布局调整的复杂情况下,各位辅导员的努力工作,顺利使全院学生平稳的渡过这一特殊时期,没有出现一例不安全、不稳定的事件,这是我们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生动体现。学生稳定,学院就稳定,学院稳定,学校就稳定。我们的辅导员,工作方法得当,深入学生开展工作,没有学生在网络上斥责我们的辅导员,这也从一个侧面肯定了我们工作的细致,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和肯定,表明了我们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立场和为学生服务取得的明显效果。当然,我们的工作中也有不足之处。我们一方面要对学生负责,要对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负责。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我们的主管部门负责。要重视我们工作中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向大家展示我们工作中的亮点和实招,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的开展工作。对于我们的工作,有效果和"结果"两个方面,我们要正视这两方面的关系,要把握好我们工作的重点。学生工作是一个系统的育人工程,我们的工作追求不仅仅是学校主管部门对于我们工作评价的"结果",更重要的是看实际效果,看在实现学生良好培养和发展。在学校管理模式的转型期和多校区运行的情况下,出现一些暂时的困难和不协调因素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们不要因为出现了暂时的困难和不协调因素而影响到我们的工作热情。要在当前形势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精神,克服困难,更加积极主动努力工作,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和全面发展,这是重中之重,是我们工作的最高目标。
    容晓峰副院长也对学生辅导员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他对于辅导员们的努力工作給予肯定,希望辅导员们在目前情况下克服困难,以培养学生为基点,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对于有困难的学生要充分給予帮助,树立为了一切学生的服务意识。逐步提高辅导员的服务水平。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管理工作,同时也要做好育人工作。希望辅导员继续坚持与广大学生的联系,充分了解学生情况。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组建相应的兴趣小组,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辅导员工作比较繁琐,容副院长希望全体辅导员,要正视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任务,要在工作中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同时要珍惜自己承担的这份工作,充分锻炼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之后,张书记组织全体辅导员系统学习了学生处关于学生工作的相关文件,并对工作中的一些具体环节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耐心解答了辅导员工作中的疑惑帮助辅导员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优秀的工作品质。张书记还结合各种具体的事例,向辅导员介绍了工作经验。从方法和思想方面,对辅导员进行了深刻的教育和辅导,全体辅导员深受教育和启发。
    此次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议,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学生工作,肯定了成绩,剖析了不足,为2007年的学生工作规划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对做好我院2007年的学生工作充满了信心。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里,我院的学生工作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7年1月25日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