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正文
 

机电抗疫日记 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
2022-01-13 18:14   审核人:

2021年12月零时,西安市疫情防控升级,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高校当然不例外,古城西安按下了暂停键。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的城市笼罩上了一层迷雾,身为辅导员,当然要为我的学生提供一片迷雾下的蓝天。

 

当天晚上我以最快的速度为家人准备好物资、收拾好行李,踏上了返校的路程。继完成十四运带队锁闭工作后,这已经是我今年第二次封闭在学校,可以说这条路再熟悉不过了。但转头想起家中只有我的母亲和一岁五个月的孩子,想起已经被隔离的丈夫,无数不舍又涌上心头。我也知道,这次疫情的突然爆发,很有可能回家的日子遥遥无期,可我还是忍着不舍与他们告了别,连夜赶往学校。

 

为保证全校学生不漏一人做完核酸检测,学校成立了核酸检测小组,我也加入其中,成为了核酸检测小组的一员,在密集进行核酸检测期间,我们需要沿路完成指引工作,维持秩序,保证学生安全,往往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虽然每次执勤完嗓子也哑了,腿脚酸痛,但能够确保学生们的安全,这就是值得的。当疫情碰上考研,在关键时刻,我主动申报党员先锋岗,为在隔离区无法正常考研的学生吴健坤积极联系并申请隔离考场,终于在考试的前一天为他解决了考研困难。

 

 

我的学生杨帆在毕业开题答辩前夕接到了校医院的隔离通知,我十分担心是否会影响他的答辩,也在第一时间赶往5公寓,反而是他来安慰我道:“没事的老师,不用担心我。”看着他提着大包小包的背影,我也感慨原来自己带的第一批学生现在也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终于在隔离结束后,我也放下了我的担忧。我记得杨帆之后给我发来这样一段话:“感谢老师在我隔离这几天的照顾,在得知我将要被隔离的时候,老师第一时间赶到我的宿舍,一边安慰我一边帮我收拾行李,然后送我去隔离的地方。隔离期间您每天都会询问关心我的情况,不但心理上给予我很大的鼓励,生活上也是很细心的关切和照顾。因为一直担心我吃不上饭受了委屈,所以您也一直对我说,我如果没吃上饭一定要告诉您,为我的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得知我缺乏生活用品时,又马上为我送来了一些生活用品,比如消毒湿巾,口罩,面包等,让我在冷清的单间也能感受到外界的温暖。感谢老师这段时间的关怀,我也最终安全的等到了隔离结束,在结束时也忍不住告诉了老师您这个消息,您还准备特意来接我回宿舍,我怕麻烦您就没有让您过来,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的照顾,感谢您一直陪伴着我。”看到这段话,我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有这样一群懂得感恩的学生,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暖人心的呢。

1月1日晚,为了让大家的新年不感到单调,我主动承担并策划了“线上派对 狂欢加倍”元旦晚会,与学院其他辅导员们一起组织了直播连线表演才艺、线上猜歌、线上猜电影等的活动,同学们参与度极高,积极在弹幕上分享了自己的新年祝福和对战胜疫情的决心,也让同学们的跨年充满乐趣,老师也反馈和同学们度过了不一样的新年第一天。除了给学生们举办各式各样的线上活动外,我还会在宿舍里和同学们一起唱歌、聊天、谈心谈话,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改变对封闭生活枯燥乏味的看法。

 

 

这场战疫,让我体会了学生们带给我的感动:主席团成员高琪率领全体团学干部撰写志愿者请战书,用所有人的亲笔签名将“战时有我”四个字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为顺利完成核酸工作,学生们积极报名志愿服务,主动帮我们维持核酸现场秩序;为呈现一场精彩的线上表演,团学干部和我一起反复调试设备、完成直播连线;因为疫情原因,生病学生吴亚梅看出我无法陪她进入医院的焦灼,她说道:“老师,您不要进去了,我可以。”她感受到了我在医院外等待长达六小时以上的辛苦与付出,向我道出了声声感谢。

 

身为辅导员的我,要说能在抗疫期间为学生做什么?我想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感同身受、以身作则。让同学们遇到困难能放心找我、情绪低落能愿意找我、快乐幸福能与我分享。通过此次疫情封闭,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也加深了许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回忆起这段时光,会充满浓浓的自豪与怀念。

 

最后我也想告诉我的学生们: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努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你们同样优秀。去感受一切发生的变化吧,乐也好、喜也好、怒也好、哀也罢,在经历中慢慢成长,在实践中学会总结,愿我的陪伴能为你的大学生活增添色彩。

/图:王晶  审核:路金龙  编辑:王晶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