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年:能力提升篇
2022-03-28 18:00   审核人:


辅导员队伍建设年工作开展以来,在校党委领导下,学工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育人导向,制定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为重点的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组建“三种团队”、搭建“三个载体”、依托“三门课程”,在辅导员队伍中开展培训、交流、比赛等各类活动,促进辅导员科研、业务和教学能力提升,实现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帮助辅导员更好的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组建三种团队,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组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辅导员专项工作研究团队、省校两级辅导员工作室团队,把理论学习研究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

在建党百年之际,学工部第一时间组织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成立学工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通过集体备课,明确宣讲目标、掌握宣讲内容,提升理论研究能力。截至目前,已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宣讲活动120余场,2万余名师生听取宣讲报告。

依据辅导员工作职责,结合辅导员老师研究专长,组建校级辅导员专项工作研究团队,吸纳全校辅导员89人。团队成立后,围绕辅导员九大职责制定团队年度任务、研究举措和研究目标,本年度依托辅导员专项工作研究团队申报立项省级辅导员精品项目、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3项,申报立项校级精品项目、工作研究课题18项。

本年度,省级辅导员工作室——“知行”工作室通过了省级验收,正式挂牌运作,开展各类活动13项,充分发挥创新促学风作用。为了进一步推进辅导员科学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学校号召各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申报建设校级辅导员工作室,成立“央苗”“心苗”“育苗”“石榴籽·恬”等工作室9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在学工部指导下通过开展研讨会、外出交流、参与培训明确了建设思路、教育成效和工作举措。

搭建三个载体,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学校按照“出政策、建平台、抓落实、强督导”的工作思路,搭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培训三个载体,为辅导员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展示和实训的机会,在交流和实践中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

学校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载体,打造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能力卓越的优秀辅导员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年度,对标国赛组织西安工业大学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发放《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教程》《高校辅导员工作实战指南》等书籍5册,开展“语言表达与态势语运用”等备赛培训6次,全体辅导员参加初赛选拔,18名辅导员决赛,推荐两名优秀辅导员参与第八届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学校以“辅导员沙龙”“副书记政治理论学习交流”为载体,为辅导员构筑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促进辅导员把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本学期,学校开展副书记政治理论学习交流4次,举办“校园危机事件应对与处理”“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交流座谈”等辅导员沙龙5场。

学校以强化辅导员系统培训为载体,夯实能力之“基”,2021年学工部为新入职辅导员订制“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入职培训班)专题网络培训课程”,为其他辅导员订制“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在职提高班)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线上培训;邀请王端藓等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来校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队开展专题培训,举办模拟训练、比赛实训4场;邀请西安邮电大学李琳娜等行业专家来校作《高校网络舆情探讨与应对》等学生事务专题讲座;邀请专业培训企业“北森生涯”团队为辅导员开办ECETTTTTT2培训班;在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本年度派出辅导员专项工作研究团队、博士辅导员、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参加校外培训3次。

依托三门课程,提升辅导员教学能力。学校选聘辅导员担任《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教育》三门课程主讲教师,依托大学生职业发展与教育教研室,开展各类教学研究活动,提升辅导员教学能力。制定课程主讲教师遴选方案、集体备课制度、教师说课活动、公开示范课制度、听课制度,采用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形式,不断提高辅导员教学能力和水平。本年度,组织辅导员参与校内外教学比赛,荣获陕西省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组织辅导员开展校际交流、观摩学习,前往西郊利物浦大学交流学习课程教学和课堂实践活动;组织辅导员前往富平、照金、宝鸡等地实地考察、访问红色教育基地,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升对社会现实问题的阐释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带有新特点,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展望未来,西安工业大学将继续把辅导员能力提升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中心环节,把“三种团队”、“三个载体”和“三门课程”打造成为凝聚育人合力的摇篮、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促进辅导员综合能力提升,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实施者和有效创新者,努力开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