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年:职业素养篇
2022-03-28 18:39   审核人: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多维发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021年以来,学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目标精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辅导员职业素养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不断加强。

搭建理论学习平台,夯实辅导员理论功底。学校紧抓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集体培训、专题辅导、辅导员沙龙、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学工部每月组织辅导员理论学习、每两周组织二级学院副书记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每周组织辅导员学习沙龙,明确理论学习内容、开展沟通交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效融合,在学习与交流中提升理论水平并指导实践工作使辅导员成为政治理论宣讲的行家里手。学校每学期为辅导员提供中省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定期发放《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学工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资料》学校学工部以《悦心园》谈心谈话记录本“每日一学”“每周一得”为抓手督促辅导员开展个人自学,学深悟透此外,学工部还通过组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辅导员工作研究团队、省校两级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教学、集体备课学生活动,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锤炼辅导员职业道德。学校重视辅导员的实践能力锻炼,以辅导员能力大赛、团队素质拓展、挂职锻炼为抓手,在实践中锤炼辅导员的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学校学工部精心组织开展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级“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金微课”选拔比赛、校级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大赛、校级辅导员网络思想教育工作案例比赛,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使辅导员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2021年以来,先后有二十余名辅导员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学校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前往省内外红色教育根据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辅导员参与社会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辅导员个人素质和能力。先后有3名辅导员赴富平县黄窑村挂职扶贫、27名辅导员参与十四运群演和志愿者的带队工作并受到省级表彰奖励。

搭建网络思政平台,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学校通过开设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鼓励辅导员开办自媒体公众号,不断提升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能力与工作技能。“辅导员话信仰”“我眼中的中国精神”“红色放映室”“读红色经典,忆革命情怀”“学传统文化”等一批特色的原创网络思政专栏的创办,有效帮助辅导员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校学工部支持辅导员开办的网络自媒体公众号,如“二月鸟巢”“未央漫谈”已成为广受学生关注和喜爱的网络教育平台。网络思政专栏、自媒体公众号的开办丰厚了学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不仅拓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而且有效的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技能。

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戮力执好落实辅导员相关政策制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点睛之笔同时清晰筹划多举措、全维度加强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久之计,有规划、有举措、有成效。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西安工业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以“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为指引,在持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的规划中提供西工方案和西工力量,让全体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文/图:韩霄 崔弘  审核:程新峰  编辑:哈丽马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