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年:政策与制度篇
2022-03-28 19:08   审核人: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近期,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顺利召开,这标志着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年开启了新的篇章。本次会议公布了《西安工业大学处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和管理办法》、《西安工业大学人事代理辅导员转为事业编制实施办法》。这两项政策制度的出台为2021年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年画出了点睛之笔。

2021年,学校为加快推进专职辅导员队伍的培优争先,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稳定性,在人员选拔、编制配备、考核评优、制度落实上均给予大力的政策支持。

严把入口,选聘博士充实辅导员队伍。学校严格落实中省政策,按照1200补充学校专职辅导员,按照150配备少数民族辅导员。2021年上半年学校9名博士事业编制辅导员入职,2021年下半年学校面向社会招聘事业编制辅导员30人。自学校发布招聘公告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优秀人员前来报名。学工部、人事处共同做好辅导员招聘资格审核、笔试、面试工作。在面试环节,学校学工部邀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考官,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功底和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两次招聘工作的顺利完成为辅导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落实政策,严格保障辅导员编制数量。2021年学校加快推动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核定省属高校一线专职辅导员编制的批复》落实落地。学校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制定了辅导员队伍转编实施的具体方案,把事业编制优先投入到辅导员队伍。目前,通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和学工部审核,学校已经完成了人事代理辅导员转编工作,截至目前我校辅导员全部入编。

完善制度,规范辅导员工作具体要求。随着人员配比逐步达标、辅导员编制全面覆盖,学工部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N+1”制度,会同相关部门修订多项制度。《西安工业大学处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办法(修订)》、《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规范实施办法》、《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管理办法》、《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值班工作细则》、《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等9项制度修订落地并实施,进一步夯实了辅导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

培优争先,建立健全辅导员考评体系。学校坚持显性业绩与工作过程状态考核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学工部与学院考核责任,围绕辅导员九项职责,完善辅导员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学生工作队伍考核体系。学校通过开展学年学生工作会、校内外走访、辅导员座谈,充分了解学校、学院及辅导员需求,在考核中融入科学的辅导员激励和退出机制,激发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

近期,《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学校学工部目前已经着手结合辅导员队伍建设年的工作安排,对标文件的各项内容和要求,查找问题,扎实落实。

展望未来,西安工业大学将进一步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从政策落实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