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正文
 

“传承耕读传家精神,体验民间匠人匠心”西安工业大学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2022-03-28 19:38   审核人:

割麦、扎绳、捆绑...6月10日,西安工业大学近百位学子前往富平县兴隆村帮助村民割麦收麦,学子在麦浪里挥舞镰刀,在汗水中收获成长,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收获的喜悦。

“前腿弓,后腿蹬,看清脚下别发蒙;下手准,镰要快,一把使劲割下来……”农户为全体同学们讲着割麦要诀,带队老师拿起镰刀讲到:“传统的手工割麦分5步,双腿岔开、弓腰、左手抓麦右手握镰,镰平放用力,割下麦子麦穗头朝一个方向放齐,省力,安全,易收拾,都是老祖先留下的劳动智慧。”学生们一个个认真的听着,在辅导员交代完安全事项之后,同学们戴上手套拿起镰刀,一个个跃跃欲试的走下了麦场,分小组开展收割麦子活动。

看着容易做着难,同学们有的抓麦多,有的抓麦少,有的干着快,有的干着慢,收割完左一堆右一堆,手忙脚乱的同学们头上流下了大滴大滴汗珠。带队老师和农户重新聚集了同学们,手把手的教授割麦方法,打捆方法和摆放方法,麦场上渐渐地变得井井有条,全体同学们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割麦任务,虽然在麦田里洒下了汗水,但同学们都很兴奋。随着割麦越来越起劲,兴隆村围观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最近的农户大娘给学生带来了扇子和西瓜,说:“以前只知道大学生会在学校里学习,没想到学习技能也能学的这么快,娃娃们聪明机灵,学没有白上哩!”

随后全体师生前往陕西陕富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参观了小麦清理车间、面粉加工车间、品控部门,杨成经理为大家详细讲授了面粉加工的工艺流程、原粮及面粉的检测指标。

经济管理学院吴依阳同学说道:“这是一次特殊的课程,我不仅体会到了劳作的辛苦,切身感受到耕读文化的内涵,同时看到传统镰刀收割小麦与机器的对比,也体会到科技发展对农业的促进作用。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严于律己,做到不浪费食物。”

学生处处长助理张晓宾,在活动结束后讲到:“耕读教育离不开劳动的本源,我们要抱着寻根问魂的态度,在劳动中达到精神情感上的升华。”

全体师生还前往了习仲勋纪念馆和富平陶艺村,学习了习仲勋用敬畏乡土之心、善思勤读之行领导大生产运动的事迹,也切身的体验了陶艺制作的过程,品读了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匠人匠心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让学生身体力行感受“粒粒皆辛苦”的辛劳与成就感,通过耕读实践滋养学生道德品格和道德情操,秉承“耕读古训”凝匠心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优良传统。

文/图:侯剑波 韩霄  审核:郭克  编辑:王超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