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西安工大:以辅导员沙龙为载体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2-04-11 18:37   审核人:

“辅导员队伍建设年”工作开展以来,学工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发展的新道路、新途径,定期开展辅导员沙龙,使辅导员在交流沟通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激发灵感、启迪智慧,增强了辅导员的自主研究意识,促进了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提升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为确保沙龙活动按时开展,学工部制定《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沙龙活动方案》,学工部学生教育科、学生管理科、大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心理发展中心依次结合学生工作重点与工作实际情况每周认真谋划辅导员沙龙的组织工作,保证沙龙活动能够扎实开展;学工部依托学生心理发展中心,为辅导员沙龙活动提供场地、设备和经费的支持,在活动过程中,辅导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激活了广大辅导员参与的热情;学工部完善激励机制,把沙龙活动打造成辅导员提升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定期为在沙龙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辅导员提供外出学习、对外交流方面的支持,力争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辅导员沙龙每周举办一次,沙龙活动开始前,学工部有针对性的设计活动主题,依据辅导员职责和工作分工来设定了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学生事务管理专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和困难生资助专题,根据辅导员工作特点围绕辅导员技能展示、科研意识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写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等设定沙龙活动目标,截至目前,开展了“生命里的爱”“应急处突能力提升”“见自己,见同伴,绽放生命的光彩!”“情愿卡在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应用”“毕业班辅导员经验交流”等九期辅导员沙龙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创造性的指导辅导员开展工作,达到了“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的目的和效果。

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开展沙龙活动,辅导员之间充分的沟通交流,传递信息、分享经验,活动中新老辅导员的经验分享、出谋划策解决了学生工作中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培养辅导员的协作精神、形成学生工作思路、面授学生工作的办法。通过开展丰富的多彩的文体、心理、培养培训活动,缓解辅导员的工作压力,增进辅导员之间的了解和配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目前,辅导员沙龙活动已经成为学校辅导员活动的特色品牌活动,成为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的业务提升和个人成长的有效载体,今后,学工部将继续依托辅导员沙龙活动,打造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综合交流平台,为辅导员提供工作研究和提高专业水平的空间。

 /图:韩霄  审核: 程新峰  编辑:哈丽马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