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以赛促建,踔厉奋发

--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2023-05-25 12:22   审核人:

5月24日,西安工业大学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未央区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长安大学杨帆,陕西科技大学张杨、张丽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怡,西北政法大学冯晨光等五位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选手受邀担任决赛评委。校党委副书记梁云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发合,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近400人观摩比赛。

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我校全体辅导员通过初赛基础知识测试激烈角逐,16位辅导员成功晋级决赛环节。

决赛分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上午的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选手们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思维敏捷,分析到位,总结工作规律,凝练工作方法,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和过硬的政治素养。

    

下午的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通过良好的沟通技巧,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矛盾化解、挫折应对、压力疏导、情感解惑、成长规划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对于“谈话对象”所提出的种种情况和问题,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准确把握谈话核心,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和教育引导,充分体现出辅导员们的丰富的职业本领和浓浓的爱生情谊。

    

来自兄弟高校的评委老师对于我校辅导员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并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向我校辅导员队伍发出了邀请,希望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各高校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经过激烈比拼,新生院许格宁获得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标兵称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春雨、机电工程学院高珊获得大赛一等奖,艺术与传媒学院董丹丹等3名老师获得大赛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曲峡等4位选手获得大赛三等奖,建筑工程学院何鹏程等6位选手获得大赛优秀奖。其中,李彬、刘冬、王娟3位老师荣获最佳人气奖。

    

    

据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年度必选动作,已逐渐成为我校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工作本领的品牌活动。本届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辅导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决赛后,辅导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中的生动实践,以赛促建、踔厉奋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张鹏 图:刘宇哲 章孝洋 刘怡鑫 李烜 编辑:杨彤 审核:曹玉玲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公布西安工业大学第八届...
关于开展2023年度资助育人主...
学工系统落实《西安工业大学...
关于举办西安工业大学第八届...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陕西高校...
关于组织学生参与2023年全民...
关于修订《西安工业大学学生...
关于2022年学生住宿费退费安...
关于启动“琢玉大讲堂”暨第...
关于开展学生爱校荣校主题教...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