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致2019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2019-09-09 18:25   审核人:

尊敬的新生家长:

您好!首先,祝贺您的孩子脱颖而出,考入西安工业大学。今天您的孩子迈入大学校门,标志着他的人生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这离不开您多年的抚养和悉心的教导;而今后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以优质的教育、科学的管理、周到热忱的服务把您的孩子培养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您的孩子离家在外求学,且又处在身心发展的快速期,面对人际交往、学业、生活适应等方面的问题,难免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久而久之可能会陷入负性循环,导致情绪和心理上的不适。当孩子面对现实矛盾和困惑时,需要您的耐心聆听,在精神上给予理解和支持。拥有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成才、发展和适应社会的关键,我们期待您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正确引导他们健全人格,全面发展!

为了帮助您的孩子尽快融入我们的大家庭,顺利度过适应期,我们真诚地希望您能一起加入到帮助他们的队伍之中,为孩子的成长添一份力!

 

我们的建议:

1、家长应像面对朋友一样面对孩子,除了衣食住行外,更应该关心孩子的内心感受,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做到不带偏见的聆听,并对孩子的观点表示尊重。

2、大学生活强调群体性,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用包容和开放的心去对待跟自己不同观点的人。

3、家长应该适当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提醒孩子学习仍然是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

4、家长应避免将自己的期待强加在孩子身上,应当尊重孩子个性和特质,尊重他们的选择。

人的心理和情绪也会感冒,但这种心理感冒并不等同于抑郁症或心理疾病,不要认为孩子的心理感冒是一件难以启齿、羞于面对的事情。导致心理感冒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心理压力之外,生理因素也是一个重要的诱因。严重的心理问题会影响正常的学习与生活,甚至会导致极端危险事件发生,因此我们要严肃对待。

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都是可愈可控的,但一定要有所预判。如果您在与孩子沟通交流时,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或其中几项:

1.个性有急剧改变,整日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对任何活动都提不起兴趣,却又说不出具体原因,呈现负能量。

2.食欲减退,睡眠明显增多或失眠,无理由的头痛、浑身乏力等躯体症状。

3.表情木讷,反应缓慢,对外界刺激没有正常反应。

4.出现自伤、自杀念头或轻生行为;如跟家长诉说活着真没有意思”“没有人理解我”“我真的不想活了等类似言语。

5.不爱与人交流,浑身无力发懒,不愿运动,整日唉声叹气。

6.上大学之前有过心理疾患,服用过精神病类药物,近期出现复发征象的。

7.学业成绩下降、逃课或者离校出走。

8.不明原因突然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赔礼道歉,述说让父母照顾好自己或者弟弟、妹妹,我对不住你们等告别的话。

出现以上状况,我们建议您务必密切关注孩子,耐心倾听孩子的心理感受,理解孩子的需要,努力创造条件,帮助孩子解决面临的困难。同时,我们建议您及时与学生辅导员或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取得联系。与您一样,我们对学生充满祝福和期待,并愿意与您一同以恰当的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有研究表明,有力的社会支持是预防自杀和应对心理危机的关键因素。请家长平时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积极给予其鼓励与支持。如果您的孩子心理问题严重,经过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建议需要转介就医的,请您务必克服一切困难,陪伴孩子及时就医诊断,严格遵医嘱服药并进行后续复诊。切忌主观判断,疏忽大意,拒绝服药,延误了孩子病症的治疗。

针对抑郁症,目前采取的科学方法主要有:

1、心理咨询

咨询并不是简单的聊天,心理咨询师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会根据来访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教育与干预方式,循序渐进地帮助来访者面对问题、转换认知、改善情绪。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要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如果您的孩子遇到困扰和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可以与中心保持及时联系,我们会为您和孩子的信息保密。

2、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目前治疗抑郁症的主要手段,随着当前医药学的进步,此类药物都经过大量临床试验,效果明显而且副作用很小。家长不必过虑药物的副作用,拒绝让孩子服药,而是要严格遵医嘱,预防症状复发。

请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我们始终认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为此,请您与我们保持联系,并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与我们同心协力,共同护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事业顺心,生活如意!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部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2019829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