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总是没办法专注,怎么办?
2020-01-02 08:26   审核人:

不知不觉中我们迎来了期末,有没有同学会感觉手足无措呢?想要专注的去复习功课,想要心无旁骛去做一件事。但总是做不到,总觉得注意力很容易涣散,常常走神。总会闪过这样那样的奇怪念头,或者去刷刷知乎、微博,刷刷动态,回复消息……

下面就和大家谈谈为什么不能专注的原因以及怎样让自己变得专注。

一、要想解决问题,先了解“病源”是什么,是什么让我们无法专注?!

 

01拖延症

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

具体表现为,我明天再复习。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如此这般怎么可以好好复习面对期末呢?有的只有挂不完的科。

 

02自我放弃

还有一小部分学生一学期确实什么都没有学,干脆自暴自弃,面对习题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与其挣扎倒不如直接放弃。彻底放飞自我,准备期末去裸考。

03诱惑太多

在自习时,朋友时不时来的消息;在宿舍里,温暖到不想离开的被窝中;在图书馆里,窗外的风景好美丽,对面桌的女孩好可爱。

注意到这么多诱惑的你,不是善于观察生活,而是心压根没有在学习上,一心不读圣贤书,两耳只闻天下事。

04过度自信

总有一些同学觉得自己可以轻松面对考试,觉得自己只要稍微看看就可以考好,可这只是战术上的勤奋,战略上的懒惰。这样错误的态度导致自己无法保持专注。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同学,迎来的只有一次次失败,觉得下一次再努力一点就可以了,继续好高骛远然后被现实打败。

 

二、知道了“病因”该如何解决呢?

1.将每次任务具体详细化。设定不可再分的目标,当我们完成一个又一个很小的目标时,达到的效果也许比从一开始就设立一个宏伟的目标效果更好。

2.设立一个奖赏机制。给成功完成目标的自己设定一些奖励,让自己在做事情时有更多的干劲,当拿到自己给自己的奖励的时候,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3.让自己变得自律。这是最有效,但也是最难实现的方法。但是规律、健康的作息很多人都很难去做到。不如让我们试试用二十多天来养成一个自律的习惯。

说到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

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短暂休息一下,每四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

①解决走神问题:合理利用番茄时钟,在时钟内利用心里的压迫感,着眼于手上的工作。

②保持良好节奏:长时间的紧张会导致记忆能力和注意力大幅度下降。所以巧妙用半小时为一组,25分钟学习后进行5分钟的休息,四组进行一个长时间休息,来保证稳定的学习节奏。

③维护良好节奏:给完成目标的自己一些奖励,完成25分钟学习后进行5分钟休息,又或是按照要求完成了任务去吃一顿好的。如果忍不住想给自己降低标准可以找一个小伙伴互相配合、监督。

④解决拖延弊病:开始前设立详细具体的目标,明确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如果有小伙伴来消息约玩,可以告诉ta你现在在忙晚点说,或者协商一个晚点的时间。

以上就是小编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方法啦~希望能在期末复习阶段对大家有所帮助,有所启发。

 

文字:李      豪

图片:郝一铭

排版:党  

审核:李    潘治辉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