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文章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
2020-05-25 09:54   审核人:

亲爱的同学们:

    每年的这个时候毕业生们都会面临毕业找工作或者在读找实习,也许屏幕前的你在面对未来选择时也会有着一样的困惑吧,不论你是谁,身在何处,我都想帮助你。所以我们总结了大学生职业规划的五类咨询问题,希望在这五类咨询问题中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给你一些启发。

Q1目前我是大二学生,担心自己考研能不能考上,但是我不考研的话,就今年的就业形势受疫情影响严重,我的专业目前也不好找实习,那如果我找不到实习,到毕业的时候找工作就更难了,我好焦虑呀,到底要怎么办?怎么做选择呀?

答:首先,你需要看一下你自己的成绩和学校考研的要求,如果你的成就和其他方面都可以满足考研要求,那就去考研;如果满足不了,你看一下差距在哪里,差距是否可以缩短,能缩短的话,自己还是有机会去拼一下的;如果成绩一般,自己各个方面也都满足不了考研的要求,那就找实习就好。

其次,只要你的时间安排合理,其实考研和找实习并不冲突。很多大学生在考研和找实习这两个问题上很纠结,都想着可以做出选择,然后就不撞南墙不回头了。事实上,你是可以两条腿走路的。找实习是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现在受疫情影响,所以你复习考研的同时挂简历在网上,经常查看和更新就可以了,如果有校招就去,有面试就去,没有就继续复习考研就好了。

当你手里有了实习的offer之后,再去考虑要不要继续考研,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如果你一直没有offer,那你就好好复习,在考研的方面努力。如果考研通过了,你又没有找到实习,那就去读研呀。最好的结果是你考研通过,也有实习的offer,这样既不耽误你实习,你也可以继续读研。

Q2怎么样才能确定自己的就职方向和岗位呢?如果确定了方向,要不要一条路走到黑啊还是要广撒网的慢慢摸索呢?

答:你要对自己有自我认知,然后根据自我认知去探索对应的职业,接下来作对比,最后确定方向。注意这个方向不一定是一个方向,很可能是多个方向。当你有多个方向的时候,你要多进行实践,之后进行筛选。其实在大学阶段有多个方向很正常,所以才会让你们尽可能的多去试错,然后才能摸索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Q3我更想去考公务员或者去事业单位,不太想从事我现在所学的专业相关的工作,这样可以吗?

答:毕业后可以从事不是本专业的工作,但是你要有你想从事的工作的相关专业知识,一般都是自学,或者你可以考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或者专业培训证书。找实习的时候,可以找自己想从事的专业的职位去尝试和积累经验。

Q4我打算毕业后去北上广深去发展,因为我这个专业在老家没有特别合适的工作,但是我是独生子,爸妈不想让我离家太远,我应该怎么办啊?是听爸妈的话,留在家乡发展,还是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呢?

答:首先,你的出发点应该是在自己的需求上,毕竟进入社会打拼的是你,不是你的父母。

其次,做好跟父母的沟通工作,注意不要带着情绪进行沟通。你要明白一点,父母都是爱你的,想到这一点,你自己的反抗情绪会少很多。其实只要是好好跟父母沟通,说明白你选择去外地的理由,并且保证会经常回家看看,一般父母也会同意的。你在外地工作,平时多给父母打个电话,聊个视频,多关心一下他们,其实多半也能解决问题的。

Q5我还没有很清晰的职业方向,未来想进企业,或者做公务员,老师也可以。我不知道要在这里面如何做出选择。

答: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在面临着选择,小到日常选择:今天穿什么衣服,吃什么午饭;大到生涯选择:要不要换工作,要不要结婚等等。对于大学生来说,在一个阶段的学业结束之际,是选择就业还是读研呢?是出国读研还是国内读研?找工作是去北上广深还是回老家呢?收到2个甚至3个工作的offer应该怎么选择呢?等等

 

那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个拯救“纠结终结者”的神器:决策平衡单


决策平衡单怎么用呢?

第一步,确定你的问题是什么,换句话说,你的选择题题目是什么呢?你为什么要做这个选择题呢?

第二步,确认决策标准罗列8个重要的考虑因素,这些包括兴趣、价值取向、目标和个人喜好。

第三步,评估标准把考虑因素按照重要程度排列,分别赋予相应的权重(1到5分)。因为只有8个评估因素,所以筛选时要慎重。

第四步,制定备选方案罗列选项,选择2-3个最优的填入表格。

第五步,评估每个备选方案为选项的满意度打分(-10到10分)。计算加权重的分数。

第六步,确定最佳方案得出每个选项的总分,讨论和调整分数,得出结论。

 

文字:来源Sherry老师聊生涯

编辑潘治辉

排版潘治辉

审核:李 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