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招募令|这次的朋辈心理辅导同伴,非你莫属
2020-06-09 11:52   审核人:

你,就是我们最想要的

朋辈心理辅导员!

 

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被风雨淋湿,

你是否愿意回头扶我一把;

如果有一天我无力前行,

你是否愿意陪我一个温暖的午后......

现在,机会就在你眼前!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招募开始啦!

 

 

如果你不了解朋辈心理辅导:

    朋辈心理辅导是从朋辈辅导衍生出来的概念,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它可以理解为非专业心理工作者,作为帮助者,从事一种类似于心理辅导的帮助活动。

 

 

 

如果你满足以下条件:

1.为人乐观开朗、热情大方,敢于挑战自我,语言表达能力好。

2.做事认真踏实、品德良好、责任心强。

3.富有爱心,热爱生活。

4.热爱心理助人工作,人生态度积极向上。

5.能在学习中做到保密、尊重、真诚、共情、关爱。

6.愿意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去帮助他人。

7.身心健全,适应环境,追求自我实现。

8.有能力处理自己在生活中的各种事件。

9.有良好的敏觉力和同理心。

 

 

如果你保证能做到:

1、保证全勤,不迟到、不早退;

2、自觉遵守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规章制度;

3、按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要求完成规定任务及参加相关活动。

 

 

 

 

成为朋辈心理辅导员的收获有哪些?

在这里,你可以认识一群跟你一样热情、负责、善解人意的小伙伴;

在这里,你可以学会更好的与人沟通,更能理解他人并为他们提供支持;

在这里,你可以获得校内外心理咨询师或专家的定期培训和专业督导;

在这里,服务满一年者,中心会为你颁发“朋辈辅导员聘书”;

更为重要的是,当你以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身份来审视周围同龄人所遇到的一些困难时,会产生新的视角,这种视角将帮助你更深刻地理解同龄人经历的一切,从而变得更智慧、更包容,从而获得“体验式”成长。

 

活动照片

 

 

 

 

 

 

 

学员分享

如果说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这学期朋辈心理辅导课中我的收获:觉察、正向、喜悦、内在富足、温暖、和谐、爱、力量、丰富、滋养、坚定、成长。觉察正向的自己,来到这个温暖和谐而又充满爱与力量的地方,除了喜悦也丰富了自己的内在,在这个温馨的环境更加的坚定了自己的内心,也成长了很多。来到这里没有陌生没有不安没有无措,反而是卸下了满身的疲惫,更加的放松,在这短短十几次的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有限,但是学到更多的却是别的地方学不到的,可能这些东西也不够去帮助别人,但是它却很好的帮助了自己。最后一次结课晚会中,其实挺不舍的,尤其是最后那个蜡烛环节,很温馨很有爱,来自不同专业的我们却有着相同的坚持,一起度过了一个学期。很幸运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和你们一起学习一起有着共同的回忆。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女士说,每个人都是一个奇迹——找到自己的独特欣赏自己的独特以及找到他人的独特,提高人们价值感。如果带着这样的信念与他人沟通,激发人们保持好奇心,放下评判,运用欣赏的眼神看着对方,在沟通的场域,和谐、赋能、喜悦,温暖融合在一起。最后想对朋辈这个大家庭说:感谢、感恩,感谢相逢,感恩老师和每个同学,成长的路上这是一段美好的值得珍藏的回忆! 

——学员高焕

 

这是一门始终关于幸福的科学,我们在渺小的星球中做着关于人类最伟大的探究—心理学。在初秋开始落雨的下午,我们相逢然后开始凝聚。这些因为热爱聚集着的,是一簇簇倔强的嫩芽。何为倔强,我想是在繁忙的学习和高压的环境里秉持信念:把真诚和健康传递;又何为嫩芽,是在心理学领域中还处在慢慢探索的维度,等待老师细心浇灌而后蓬勃生长。在朋辈心理辅导的第一堂课里,我们用真诚和真诚碰撞,在这个全新的领域里第一次有了团队、伙伴、和战友。这些含着爱和希望的感受只言片语无法去表达,但我相信在未来一学期的磨合成长中,我们都可以自身内化并不断升级,把我们的团队建设的更强,以此用真正的技能武装,去把阳光洒进那些正在黑暗中挣扎的裂缝里。

——学员张钰阳

 

这是我们朋辈心理辅导的第一次课程,也是我们所有小伙伴的第一次见面,刚开始还是有些许的紧张,但是很开心大家能因为喜欢同一件事而聚在一起。其次,我们还进行了小组的组建,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参与设计好了我们的组名,组徽,组歌和共同的约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关系更近,也更近一步的认识了对方。在本次课程当中,我们认识了角色的扮演是由谁来认定,和不同的时间地点的多重角色的转换,也让我们知道灵活转换角色的重要性。最后,希望在以后的时间里,大家可以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学员梁玉磊

 

通过面试后,

会由专业心理老师进行培训。

还在等什么,

这次的朋辈心理辅导员非你莫属,

I want you !!!


 

 

文字 | 潘治辉

排版 | 潘治辉

审核 | 李  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