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文章丨压力,伴我们同行!
2020-06-23 15:20   审核人:

Saying

一眨眼,时间就已经到了6月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期末时间了,相信大家最近都在为各种各样的考试忙得焦头烂额,甚至吃不香睡不安。有来自学业、考试的巨大压力。但是,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有些事带给他们的压力,可能比学习要大得多,让他们很焦虑很不安。

 

 

来自同龄人的压力

已经快把我压垮了

@unknown

 

1二十年来,从未感受过这样大的压力,还有深深的自卑感。和同学一起走路的时候,分分钟想跑掉,因为太紧张,太紧张。为什么紧张,大概就是觉得自己很垃圾,别人很厉害。

 

有时候看到自己专业的某个学姐发篇文章,ACM拿一等奖,被碾压感就剧增;有时候看到同年级的人,学习好,长得还好看,社交能力比自己不知高多少。

 

2)最近都没什么食欲,晚上睡觉,满脑子都是室友通宵教室自习的场景;和最好的朋友谈论,有时情不自禁就会转移到自己为什么这么垃圾的问题上。

 

考试之后莫名自卑,觉得自己要挂,挂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不知道打电话给妈妈哭过多少回。

 

抑郁症的痛苦

压得我喘不过气

@七粥

 

1)我上的大学在外面俗称大型高四,好吧对我来说已经是高五了。我是学汉语言文学的,每天要看好多书,而且大部分理论类的书看不懂。

 

每个星期都要完成老师的作业,写小说,写散文,写评论,写诗歌,写通讯稿,没有你想不到的文体,只有我们写不出的文体。

 

2)本人有抑郁症,长时间还要在深夜进行自我救赎,要与内心做斗争,希望能快点走出来。为了看病钱不够花,还要去做兼职。

 

每天晚上十一点左右回去,累的不想动,就想睡觉。睡觉又睡不好,老做噩梦,一天天重复,身心俱疲。但是这是我自己的人生啊,我不负责,谁来?

 

大学的压力让

我有种深深的自卑感

@九月

 

1)身为一名普通大学里的普通学生,我好像经常为自己的未来而焦虑。尤其有时候听人说那些初中毕业的同学一个月赚多少钱时,我的心里真的很紧张。

 

我想可能我大学毕业了找一份普通的工作虽然不累但是一个月也就拿着三四千的工资,可能除去房租、生活开销也剩不了多少钱。那我用什么报答供我上这么多年学的父母?

 

2)看着身边好多人早已经自己赚钱好几年,想着自己二十多岁了还得让父母每个月打两千块钱的生活费都有点愧疚。

 

我们要想在大学里拔尖那真的不是特别容易的事儿,尤其作为女生真的完全不占优势。

 

学习、社交、生活中都必须有一个好状态,但现在的诱惑有太多让人无法静心。

 

想要好好努力

可是压力很大

@鲶鱼背后的沙丁鱼

 

1)我不知道我走的路对不对,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这样走,我选择避开那些我不要的东西,但有时候又觉得好难,铺天盖地的打击,扑面而来的失望。

 

我总是要反反复复问自己这样做对吗,这样做值吗,别人轻轻松松背一背可以考高分,我一定要把机理弄懂才可以,最终分数也不一定有他们好。

 

2)我不要一知半解,我不要短时记忆,我想好好学,我喜欢我的专业,从我学会找文献到看懂文献中的英文,我开心得不行,就像是整个世界都亮了一样,我知道一定要把基础打牢。

 

有时同样也会抱怨不公,我没法平静下来,我羡慕她们的短期成绩,我想告诉我喜欢的老师我在学的,真的,我真的有用心,可是成绩出来真的不好,所以我不知道,不知道我这么固执下去到底对不对。

 

 

与其说是压力

不如说是责任

@Lee

 

1大一上半年,和喜欢了3年的女生在一起了,感到开心和幸福的同时,也有了一种压力,或者说是一种责任感。

 

她是普通一本的医学生,虽然不是临床,但压力也很大,每天都能听到她抱怨课多、作业写不完,周末还要去做实验。

 

那种难受的语气真的会让人很心疼,那时候就会想自己以后一定要找一份好的工作能让她好好休息!

 

2)所以,很多时候学累了,下意识想休息看手机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你肩上担负着两个人的未来啊!然后,就会继续坚持学下去。

 

而且,以前是比较随意的,不会太在意自己的能力好坏。现在真的会不断地给自己压力,逼迫自己学这个那个,只想让自己变得更好。

 

 

大学生面临着学业,考研,就业等问题,

但是,对于一些学生来说,

有些事带给他们的压力,可能要比学习大得多,

严重者甚至失眠抑郁。

 

压力是无法消除的

但我们却可以缓解它

一、营养减压

营养是影响我们的情绪的原因之一,身体缺乏某种元素时,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为了从身体上缓解压力,我们需要补充:

 

1.铁元素

为什么铁元素不足时,内心会变得很不安定,严重者还会造成忧郁症或惊恐症。

怎么做最好的补充办法是多吃肝脏、瘦肉、鱼类等血红铁素吸收率较高的食物。

 

2.蛋白质和维生素

为什么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也是生成神经传递素的必要营养素,还是生成利于情绪稳定的荷尔蒙不可缺少的材料。

怎么做鸡蛋、奶类、肉类;小麦、黄豆;好吃又营养,安心做一个缓解压力的吃货啦

 

二、情绪减压

1.切勿强行压制不安

为什么根源性的不安来自于人的天性,不安是正常现象,强行压制容易积累压力加重心理负担。

怎么做了解自己改变不了的一些事情,学会承认并直面生命的不完美。

 

2.不干涉自己的自愈能力

为什么每个人都有自愈能力,强行干涉会延迟压力缓解的速度。

怎么做放松心情,转移注意力。

 

3.做不到的事情放一放

为什么急着把暂时无法解决的事情完成会让本来就烦躁的心理更加乱,影响心情。

怎么做能做到的事情绝不马虎,做不到的事情暂时放一放。

 

三、音乐减压

1.听与心情相似的音乐

为什么音乐疗法有个同质原理,意为按照心情听歌,有利于缓解心情。

怎么做开心听开心的音乐,难过听难过的音乐,以毒攻毒更有效。

2.试着跟唱或自己演奏

为什么这种方式能够安慰人们的心灵,释放出人内心深处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

怎么做边听边唱,边听边演奏,敞开心情。

 

在学习生活中,压力伴随在我们的每一个脚步,虽然压力常常让人感到难过,但正因为有压力作为调味剂,汗水才格外美丽,成功才格外清晰。

希望有一天,我们回望大学的时光,能够庆幸自己曾经历过这些艰难与痛苦,因它们而变得强大。

 

写在最后,想给大家一句最近很火的话:

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编辑:潘治辉

排版:潘治辉

审核:李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