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久别重逢,让我们戴好“心灵口罩”
2020-08-29 17:32   审核人:

亲爱的同学们:

在过去近9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每个人都历经了最漫长的假期、最特殊的线上学习。随着疫情的缓解,大家终于在久别的校园里重逢。重逢之际,我们有欣喜、有期待,但也可能会有不适,在我们做好身体防护的同时,也要呵护我们的心灵,关注自己及身边人的身心变化,做到科学调适、积极应对。

在疫情还未彻底消灭的大背景下,个体从长时间的居家状态转换为返校后的集体生活学习模式,部分人会出现一些应激反应,表现在躯体、情绪、认知、行为等多个方面的变化。1.认知方面。大家可能会对身体的各种感觉与变化特别关注,对别人、对自己是否戴口罩、是否咳嗽等行为或症状会比较在意,并将自己及周围人身体的各种不适与“疫情”联系起来,夸大严重后果和低估自己应对能力,甚至会变得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2.行为方面。会出现刻意回避一些信息或者场景,减少社交活动的现象。容易出现生活懒散,做事冲动、手足无措等情况。3.情绪方面。部分同学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变得容易烦躁、激动。4.躯体方面。有人会出现躯体不适、食欲不振、睡眠不佳等情况。

上述反应虽有不同,却都与大家历经疫情后进入集体生活的变化有关,这些反应在许多同学的身上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但如果反应过度,恐慌感和焦虑感持续存在,则会产生不良的后果。

返校后我们如何维护身心健康?大家不妨尝试以下的方式:1.换个角度看焦虑,与焦虑共处,享受难得的简单时光;2.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感染风险;3. 以适合自己的方式,比如聆听音乐、享受美食、参与运动、抒写日记等等来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宣泄情绪;4.积极和相关人士展开沟通,多种方式实现情感联络;5.做有意义、有价值感的事情让作息规律、生活充实;6.保持自我觉察,及时求助。

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定到来!特殊时期,学校一直在关注和关心着大家。如果你感受到无法自行克服的负性情绪,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帮助。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为同学们提供有网络、电话及现场三种形式的咨询服务。

心理支持热线电话:18192705776(开放时间:每天9:00-12:0014:00-17:00

网络心理辅导QQ1591554469(服务时间:全天24小时)

现场预约:图书馆东北角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潘治辉

文字:李  颖

审核:李  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