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两周过去了,你的“开学焦虑期”安全度过了吗?
2020-09-17 14:57   审核人:

开学后你还在焦虑吗?

     安静了大半年的校园又开始热闹起来,在家里待了这么久,重返校园的你内心是什么感受呢? 离开了流畅的WiFi、便捷的外卖,是否有些许不适应?看到一本本厚厚的新教材,是否感到不安和焦虑?

1. 考试焦虑——猝不及防的开学考试

 

2. 上课焦虑——“网课时代宣告结束

 

3. 作息焦虑——熬夜小霸王的早起之痛

 

4. 疫情焦虑——开学防控一定不能少

 

5. 身材焦虑——别人的马甲线,你的游泳圈

 

6. 思乡焦虑——不舍得妈妈做的红烧肉

 

生活状态的改变,无疑会带来焦虑,适当的焦虑会更好的鞭策自己,但是过分的焦虑也会影响自己的生活。

过度焦虑会变成焦虑症吗?

   正常的焦虑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在这个当中区分的要点有3个方面。

1.持续时间

    持续时间太长,影响了正常的休息和生活。

2.严重程度

     严重程度就是影响到日常生活,整天都是提心吊胆的,妨碍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若有此类情况的话,焦虑程度则会达到中度或者是重度。 

3.采取了不恰当的应对方式

     采取了不恰当的应对方式,比如说紧张时去深吸一口气,但是现在干脆是遇到挑战就逃跑了;比如说学生不上学,考试紧张就不去考试了;再比如说不放心,反复关门,反复检查过头了。当一个人采取了不恰当的应对方式来减轻自己的这种焦虑时,就需要及时的疏导,严重的话也需要治疗。

我们该如何面对开学焦虑呢?

1.找到掌控感是应对焦虑的有效方法

     不确定性是焦虑的最大来源。有研究发现,人们对不确定性容忍度越低、感受到生活不确定程度越高,其焦虑水平也就越高。而应对不确定性的重要武器就是找到掌控感Shapiro et al. , 1996)。与其因担心而坐立不安,不如试试把潜在的风险因素写下来,即写下那些让你担心、焦虑的事情,再找找有没有可以避免这些风险的方法。

2.学会放松而不是逃避

     目前经过验证的能够应对焦虑的做法之一还有正念训练(Mindfulness Training)正念训练能够帮助我们去觉察、感知当下,将自己从为未来焦虑的状态中抽离出来。而这种暂时的抽离并不是在浪费时间,也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困难。往往当我们重新开始面对自己的问题时,会发现许多不一样的感受。不只是正念练习,仅仅是从事一些简单的放松活动(或转移注意力),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比如听音乐、运动、甚至睡觉。这些事情至少能帮助我们不再一直被困在焦虑中。

3.培养和增强自己的心理韧性

     心理韧性(resilience是个体面对生活压力和挫折的反弹能力。有研究表明,个体的心理韧性水平越高,适应表现也越良好,越容易体验到积极的情绪情感。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培养和增强自己的心理韧性来提高我们面对生活压力和挫折的适应能力。

     作为大学生,我们可以通过积极参与素质拓展训练、逆境想象等团体活动,来培养积极的韧性特质。同时,来自他人的肯定、关怀、理解与陪伴,都能缓冲遭受逆境后的不利心境,促进更良好的适应。所以,闲暇时间我们不妨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分享假期趣事,顺便抱怨开学、吐槽课程,同时在生活中锻炼积极的思维方式。“开学”确实是一件令人焦虑和抗拒的事情。但“开学”也能为我们带来的许多积极影响。例如,我们终于能用到被留在宿舍的那些宝贝了,也许你和ta终于不用异地了,又或许我们终于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了……

这样想,是不是就舒服很多了呢?

 

编辑:李思蓉

排版:李思蓉

图片:大 

审核:李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