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考前心理辅导|送给考前焦虑的你
2020-12-18 16:11   审核人:

 

时光飞逝,转眼我们又要面对期末考试大魔王了。不过最可怕的似乎不是期末考试魔王,真正的魔王是——焦虑。每到期末,焦虑仿佛一下充斥满了我们的生活:“复习不完了”、“挂科要怎么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焦虑。

那今天,就让我们勇敢面对心中的魔王,谈一谈考试焦虑这件事。

01 什么是考试焦虑?

如果一个人的学习动机过于强烈,容易导致产生考试焦虑等心理问题。考试焦虑是困扰很多大学生的学习问题。轻度的考试焦虑反应有肌肉紧张、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出汗、手足发冷、内心苦恼、无助感、担忧、胆怯、自我否定等。重度的考试焦虑反应有:坐立不安、头痛、头昏、无法集中注意力、思维阻滞等,以至于产生逃避考试的行为。

02 产生考试焦虑的原因?

产生考试焦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学习基础较差,担心考试失败。这种同学在高中的学习基础较差,上大学后,没有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学习仍然比较吃力,考试前担心不及格,产生了焦虑情绪。

②不能正确对待考试,过于看重考试成绩。有些同学在大学里面,过于看重考试成绩,经常担心自己成绩不好,会不会影响自己评奖学金、影响自己的就业等,产生了过大的思想压力。当这种压力超过心理负荷就会造成过度紧张。

③过度疲劳,大脑休息不足。有些同学为了考试拼命复习功课,以致睡眠不足。如果再不注意营养和睡眠,心身需要的能量得不到及时的补充,也会陷入考试焦虑之中。

03如何防止和克服考试焦虑?

①端正认识

考试只是检验所学知识的一种手段,要正确对待考试的结果。一般情况下,考试反映了平时学习的状况,是认识自己学习优劣的好时机。因此,要认真对待,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但是,又不要把考试的分数看得过重,因为它不是大学里衡量学习质量的唯一标准。所以,就算考试失败了,也不要灰心丧气,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经验。

②掌握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入大学后,我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了解和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掌握了学习方法后,我们学习的效率就会提升,就会做到事半功倍。同时,缓解考试焦虑也要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我们要充分相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只要自己每一堂课都认真听讲了,作业都认真完成了,就不必过分担心考试的问题。实际上,大学里面的成绩都是由平时表现和期末考试分数两部分组成的。

③善用技巧

如果在考场上出现了考试焦虑,这个时候,我们要利用一些简单的放松技巧。比如,采用腹式深呼吸,或者攥紧拳头再松开,等等。我们也可以在考试过程中利用一些答题技巧,比如,按照题目难易分配答题时间,审题要稳,切忌还没有读明白题目要求就匆忙下笔,论述题要分段、分点回答,等等。

小贴士

 同学们,如果你考试之前或者考试时出现了焦虑、紧张,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进行放松。

1、坐在椅子上,两眼微闭,双脚着地,双手自然放在膝上,脚与肩同宽。然后进行腹式呼吸3~4次。吸气时用鼻子慢慢地吸,先扩张腹部,再扩张胸部,吸足气后屏一屏气,然后同时用鼻子与嘴将气慢慢地吐出去,这个过程就是一次深呼吸。当紧张的时候,可以多做几次深呼吸,缓解焦虑情绪。

2、双手交叉,反向相握,用力向两边拉,使全身肌肉紧张,同时深吸一口气,屏息一会,使全身肌肉慢慢放松,同时徐徐呼气。重复做3~5次,可以缓解紧张状态。

 

文字:选自 俞国良教授主编《大学生心理健康》

排版:潘治辉 审核:李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陕西高校...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