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我校第二期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系列培训圆满收官
2020-12-25 11:32   审核人: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的第二期朋辈辅导员系列培训课程,圆满收官。

 

经过了16次课程的洗礼,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从最初的初相识,再到后来默契的团队合作与协助活动,每个人在接近彼此的道路上也更接近自己。

 

从冰山下隐藏的渴望,渴望被滋养的五朵金花,再到自我环、影响轮的应用等等体验性活动,那些知道的但又不明白的感悟,仿佛像宝藏一般,出现在课程的角角落落,随着深入的学习也渐渐明了起来。从而在体验与互动的过程中,获得知识的宝石。

 

在最后一次课程上,左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情愿卡的使用,并对面具舞会课所戴面具进行描绘。在课程最后,所有人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分享自己的感受与收获。令人动容的也是最深刻的感受,那便是对于自我的成长,还有心中那份永恒的大爱。 

 

学员分享:

《如何在生命力层面与来访者工作》课后分享:今天有个问题,你可以做你自己吗,我想我是可以的,我曾经就因为别人的道德绑架去做这样那样的事情,但实际上我是不想的,以前的我不会去拒绝别人,感觉自己有点像是讨好型人格,不过,自从来学习以后,我明白了我自己感受的重要性,所以,对于我不喜欢的事,我会直接拒绝。我的优势,我的天赋,我的兴趣爱好,我觉得都没有,可能是因为我是一个比较缺乏自信,有些自卑的人,或者说缺少周围人的赞美,肯定,认同,比起他人的认同我觉得自己的作用更大,我得肯定我自己是最棒的,一步步滋养自己,做自信的人。

——徐毅

《如何在期待层与来访者工作》课后分享:在今天的课程中我了解到了两性关系男女大脑的不同,男性更加的理性、整体,而女性更加感性、细节。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男女的大脑结构不同,在基于这点的基础上自己未来处理两性关系会更加的游刃有余。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处理未被满足的期待中,我们需要做的是往内部看,将它转化成一种资源,最起码我们走的时候它不会是一种拖累我们的包袱,不会压抑着我们前行的步伐。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也不能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物化,这是一种使对方不舒服的关系,会僵化人与人的关系。

——丁妍

光阴如百代过客般匆匆流逝,回念起与我校心理中心的缘起、相识、熟悉与分离,一时间有无尽感情倾泻而出……

「缘起」

那时,新冠疫情突发。学院偶尔间宣传的一次心理直播网课,使得我对我校心理中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久,在平台上看到了关于朋辈心理辅导同伴的招募令,我就想尝试成为其中的一员。通过客观的自我分析与他人评价,我完成了4442字的个人成长报告。报名,加群,发送报告到指定邮箱。静等。2020年7月30日,老师宣布第二期朋辈辅导确定名单。有我的名字。由此,一段近五月的旅程开始了……

再次看到自己写的个人成长报告,结合这段时间的经历,有一种别样的体会。算是初心未改,一直在慢慢变得更好。

「相识」

成为学员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购买了老师推荐的两本书,《当我遇见一个人》和《朋辈心理咨询-技巧、伦理与视角》。前者在返校前已读完,初步了解和学习了一些关于心理学的历史和知识,使我对即将开启的课程更加期待。返校后,根据老师的通知,我了解到心理中心的地址和上课时间、上课计划。

第一次来到心理中心,感受是这里的环境真宽敞,甚至有一点雅致,充满着轻松的氛围。这种感受与我刚返校时补做有机实验的实验室有很大落差的。这里,让我感到舒服和自由。简单的小活动和小组交流,让我新认识了很多小伙伴,也有几位老同学恰在其中。大家的自我介绍环节,令我明白了倾听和记忆的重要性。

「熟悉」

情不知所起,一次次的课程使我完全喜欢上了这里。我喜欢心理中心的每一个花花草草和玩具,我喜欢课程里的每一个小活动和分享时刻,我喜欢跟这里的小伙伴们心贴心真诚的交流……尽管我们偶尔会有争议,但这绝不是手机社交软件所能带来的体验。每次课后,我们都会在QQ群聊分享我们的收获和感受,少了一些专业课上似机器般的术语,多了一丝青少年该有的有人情味的真话。

在课堂上,我可以真实的表达自己的过去和感受。我会分享最近发生的或纠结或烦恼之事,让我的伙伴们帮我分析和开导。我还会分享过去的事件。很多人的童年都有一些事是残缺的,痛苦的,有人说人的一生所追逐的都是在弥补童年所缺失的。很多时候,伴着课程的进行我会追忆我的幼年和童年,对一些刻骨铭心的,模糊的事件重新进行判断,分析,讲述。以便自己既能走的进去,又能走的出来。从某一方面讲,我和我的伙伴们都是同一类人,是一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不仅能学到关于心理学的知识,更能对我们的心灵进行一个净化和更新。心灵沐浴于温暖的阳光之下,抑郁、悲伤消褪无痕。

除了这十几次的系统课程外,我还主动参与了“与孩子一起成长-XATU新生家长大讲堂”线上直播课程,在老师的引导与杨同学的默契配合下,我们圆满的完成了这次任务。直播中我们表现的十分自然,因为事先并没有彩排,很多问题与讨论都是随机的,我们就像日常朋友交谈那样,自然,真实。对于能参加这次课程,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感谢心理中心能给我这样一个平台,去讲述和展示我大一的情况,也希望我的参与能给家长们和学弟学妹带来一些良好的因素。

另外,在组员姚同学的组织下,我参与了关于“微电影心理剧”的课外活动,这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与一群有共同目标的年轻人去创作,去努力。

「分离」

相逢总是欢愉,分离总是匆匆。12月17日,是我们最后一次授课。伙伴们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与课程,我尽可能的去多去几个组讨论交流。有些同学的名字我还是记不住,个别同学我还未鼓起勇气去认识、去交流。若夫今昔一别,一别永年。珍惜,这个词既在脑海,也在心头。伙伴们,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在尘世间过的幸福、真实。

                                                ——席凡

文字:陈紫薇 林晓萍 左广霞 图片:陈紫薇 排版:潘治辉 审核:李 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陕西高校...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