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面对毕业,你焦虑么?
2021-07-02 14:14   审核人:

  青春如风过境,除了帽檐边垂落的穗子,手边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离别也悄然来临;当歌声奏起,也许你内心波澜不惊,也许伤感瞬间涌上心头。

关键词“毕业焦虑”

 “毕业焦虑症”是毕业生中很常见的心理现象。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毕业生的压力与日俱增,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有大家关于找工作还是考研的艰难选择,也有来自学校的紧张气氛、家长的过度关心、同学之间的竞争氛围以及工作无落的彷徨。面对这些情绪,老师帮大家整理了一些方法,供大家参考。

用心为大学生活划下句点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可以把握的只有当下,用负责的态度把目前能做的事情做好,尽可能减少遗憾。认真对待毕业材料、宿舍行李整理等事宜;花一点时间,整理、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最留恋的是什么”,“最遗憾的是什么”,“最不后悔的是什么”,“最难忘的是什么”,“我有哪些改变和成长”。

适当地表达离愁别绪
  面对分别产生悲伤、不舍、焦虑的情绪是我们自然而然产生的情感,不必回避它们的存在,尝试着理解这些情绪从何而来,然后通过适当的方式有所表达和疏解。如果觉得太过悲伤,哭一场也是可以的。

主动适应分别的变化
  毕业后大家都会面临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去向。但不论选择如何,大家都将开启属于自己的崭新人生,需要做好与以前的生活说再见,也为适应新的环境和变化提前做准备。而主动去建立新的生活秩序,也会有助于缓解我们面对分别时的消极情绪。

进步动力
  换个角度看焦虑吧,寻找所谓“焦虑”的意义,为情绪赋能,不泛化焦虑,没准它也能是你前进和进步的动力。

Tips:心理中心为毕业生提供个体心理辅导,中心也有成熟的职业类问卷,可供同学们进行深度的自我探索。有需要的同学可QQ咨询:1591554469。
  

  所有的昨天,都是今天的基石;所有的今天,都是明天的预告。祝亲爱的毕业生们--有梦可依,前程似锦!


文字:潘治辉 段希娟

排版:潘治辉

审核:李 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陕西高校...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