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我校第三期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系列培训圆满收官
2021-12-30 12:05   审核人:

 20201222日,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的第三期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系列培训课程,圆满收官。 

 在经过了16次课程后,学员们从最初收获到理论,和后来的不断练习,途中不仅有冰山理论,还有心理咨询总原则,让学员们完美变身小小疏导员。

1DAA7

15D51

最后一次课程中,学员们使用情愿卡,描绘面具,展示内心深处的自我,装饰爱心蜡烛,点亮心中那盏助人为乐的真诚之灯,燃烧心中那簇充满爱意的善良之火!一路走来,学员们不仅收获到知识,也结识了一群可爱的人,大家真诚相待,幸运相交,共同铸就心中的大爱。

42C46


    文末,愿各位万事胜意,我们顶峰相见!

 

学员分享:

16次朋辈心理辅导课程的结束象征着第三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培训课程我们已经全部上完。在这整个课程过程中,我了解到了许多专业的心理知识,也学习到了初次访谈的技巧、冰山理论、五大心理营养以及对冰山理论各个部分的深入了解等许多可以运用到实践中的知识。在本期课程中,“认识与被认识,倾听与被倾听”是我最大的获。通过跟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小伙伴们“认识与被认识”,不仅拓展了我的朋友圈,也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我们中的许多人从一开始的互不相识到后面的彼此交流谈心,所有的场景都是让我难以忘怀的。而在与他们“倾听与被倾听”的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了拥有好的共情能力在交往中是多么可贵。在一次次倾听别人的故事的过程中,我也会时不时通过他人的故事察觉到自己同样的问题;在一次次被认真倾听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拥有和我不同思维的他们带给我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每节课都很放松,但最后一节课是我最快乐也最放松的一次。大家各自涂鸦各自的面具,每个人都拥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真的很荣幸可以参加第三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培训课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在课程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可以真的帮助到身边需要的人。我们课程中的每个小伙伴也都很优秀,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拿着蜡烛的每个人都在传递光和热。最后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也希望小伙伴们都可以变成自己最期待的样子,祝好!

                                     ——党静怡

 

“奇妙”是我对此次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的最深的感受。之所以用奇妙来形容,是因为在整个过程中不断给我带来“新奇”与“惊喜”。每一堂课都像是一次寻宝,一次认识自我,一次更加走进内心的过程。人就像行走的冰山,而我们通过学习心理学是为了更好地读懂自己,读懂他人。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去运用,在实践活动中分享自己的感受,去倾听他人的困扰。每个人都有生命力,每个自我都值得被重视,需要我们去精心呵护。左老师在最后一次授课时表达:希望我们将所学的知识先运用在自己身上,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从而更好地去帮助他人,温暖他人。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外行于行。更好地帮助同学和朋友,给予他们安慰和支持。最后,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顺利地完成了此次课程,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朱予

为期十六周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课程,实在让我受益良多。对于课程来说,它与我曾参加的课堂完全不同,在课堂上,我们有专业内容的讲解,有体验各类情绪的互动,更有戴上面具后仿佛置身于奇妙世界的无与伦比的体验,这才是属于我心里与脑海中的课堂。课程中,心理状态与心理访谈的学习让我又了解了更多未曾接触过的知识,萨提亚模式与冰山理论更让我学习到了各种专业的心理理念,这些都将成为我未来的又一项技能。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我们通过这个专业的知识来了解的自我。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他勇敢、坚持、有准则、有理想,有着曾经自己未曾发现的闪光之处。想要照亮别人,首先得点亮自己。在这段经历中,将自己的光亮又提升了几分,愿在未来能照亮那些被黑暗遮挡的心灵角落,这便也是我此次学习最大的收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必将在以后的道路中熠熠生辉,温暖自己,也照亮他人。

                                     ——陈旭辉

 

文字:何若玲/左广霞 视频:何若玲 图片:任慧琳 编辑:潘治辉 审核:李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陕西高校...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