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 向焦虑和烦恼说拜拜
2022-03-11 10:44   审核人: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们又将迎来新的一个学期,各位同学都准备好了吗?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开学的心理准备,请留意查收这份心理调适指南哦!

1.学会接纳,积极调适

寒假结束,有些同学心态可能有所波动,产生焦虑、不安、逃避的心理。这都属于正常的心理表现,要学会接纳低落情绪,不必过于担心。如果这种情绪被不断放大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会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要学会主动去调适,学会情绪调节。

第一步: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

①呼吸放松--启动我们的副交感神经首先,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三秒,再用力大口吐气。

②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花一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例如回忆自己某次愉快的旅行所看见的美好风景。

第二步:勇敢表达负面情绪拿出小纸片或者日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出当下最困扰自己的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三步:启动理智积极思考在头脑中思索回忆一个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

第四步:换一种思路重新思考再拿出自己写下的小纸片或日记本来看一看,让我们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的、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再思考一下解决问题的方法。

2.调整作息规律,制定新学期计划

在家散漫惯了,开学后才发现好多计划没有完成。感到焦虑和烦躁,该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在新学期开始,我们要开启“开学模式”,把生物钟渐渐地调整到正常状态。这样循序渐进地调整能减少内心的抗拒和排斥,也能对校园生活逐渐适应。

同时查看新课表,认识新学期的学习内容和目标,根据自己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计划,并将其分解成一个个的具体任务,让自己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你所要达到的目标不是乌托邦式的梦想,必须依靠切实可行的计划,脚踏实地去完成。

3.必要时,可以向周围求助

在新学期生活中,面临压力和挫折时,应及时跟老师、辅导员、同学等沟通和求助,这样有助于减轻压力,缓解焦虑。同时,还应学会正确使用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能够合理宣泄;同时经常自我安慰,以更成熟的心态来应对困难和挑战。

最后,当你感到困惑、忧伤、消沉和无助的时候,请别忘了还有我们——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这里,你可以敞开心扉倾吐烦恼,我们将以尊重平等的态度,保密的原则,给与你最真诚的帮助。


如何联系我们

Q:如何寻求心理援助?

A:心理中心为同学们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进行报名。

Q:我应该如何预约咨询?

A:同学们可以在往期推送或公众号菜单“心理连线-如何网上预约心理咨询”进入,并按照指引进行预约。

咨询电话:029-86173040

预约网站:http://ehall.xatu.edu.cn

网络辅导:QQ1591554469

Q:心理中心的位置?

A:心理中心位于未央校区图书馆一层东北角。

寒假已经过去,万象更新的春天也悄然来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在新的学期制定新目标,充满“心”动力,期待在虎年春天与元气满满的同学们再一次相遇在我们美丽的校园!


图文:潘治辉 排版:潘治辉 审核:李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陕西高校...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