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优秀心理主题班会展播丨同心抗疫,用心相伴
2022-04-29 09:30   审核人:

 

《同心抗疫情,用心相伴》

杨钰琳 文学院辅导员

一、活动目的

春季新学期伊始,新冠疫情防控呈复杂态势,同学们刚刚开学就只能待在宿舍上网课,仿佛一下又回到了上学期末封闭在宿舍的日子,焦虑、紧张、饮食睡眠失调、困惑等等情绪再一次卷土重来,这些问题对同学们的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对生活的掌控感和自制能力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适当的外部心理干预是十分必要的。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文学院2019级辅导员杨钰琳老师化身为“网络主播”,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语音分享等形式,在19080408班开展了同心抗疫,用心相伴主题班会,和全体同学进行了一场心灵的相约。本次心理班会旨在活跃班级氛围,给同学们提供一个相处交流、表达想法的机会,启发同学们面对疫情要抱定必胜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信念,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二、活动前期准备

1.随机访谈

心理委员随机抽取了班级的三位同学,提前了解了同学们最近的学习状态,调查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大家感兴趣的活动形式,并反馈给辅导员老师。

2.会议讨论

辅导员老师组织班委会议,讨论切实可行的心理班会活动方案,并分配班会工作。

3.人员安排

辅导员老师:策划心理班会流程;准备心理班会PPT;主持班会;

心理委员:准备轻松小视频;撰写心理班会通知;撰写班会总结;主持班会;

班长:记录考勤;总结讨论内容;调节班会氛围;

组织委员:组织同学参会;组织班会纪律;

宣传委员:在班会进行期间截图拍照、录屏;撰写通讯稿及公众号推送。

4.宣传

通过班级群发布心理班会具体的举办时间、平台和注意事项等。

三、心理主题班会设计

Part1. “吐槽大会,闲话家常”

首先,杨钰琳老师提出话题,抛砖引玉,同学们各自在评论区以及通过与班会主持人连麦的方式说出了封校上网课期间内心的焦虑,每个话题各两分钟。

话题共五个,分别为:“今春三月,体重几何”、“杜绝外卖,食堂吃啥”、“宿舍网课,姿势是啥”、“核酸检测、几点出发”、“解封在望,最想干啥”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气氛活跃。同学们也围绕“封校生活”进行了活跃的连麦交流,积极分享封校期间发生的趣事,会议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Part2. “干货分享,共同收获”

    杨老师就“如何应对媒体的负面信息”、“如何培养积极情绪”和“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心理自我调适”进行了简单的讲解,缓解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并且根据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想法,为大家剖析了疫情应激下恐慌心理的根源,并分享了身心状态调整的参考方法,如自我滋养法、正念呼吸法。同学们纷纷反映,学会了自我调节的方法之后,积攒多日的心理压力得到了缓解和释放,能够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

  Part3. “作品分享,轻松一刻”

    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在宿舍封闭管理中进行的各种休闲活动,如跳广播体操、制作抗疫作品、观看经典影片等。最后,杨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疫情期间同学们创作的抗疫作品,包括创意绘画、抒情诗歌和治愈短片,并建议大家调整心态,增强信心,不偏信谣言和恶意舆论,静待抗疫佳音。

四、活动效果

作者有话说 :本次线上活动的组织形式,对于心理班会活动设计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吸取了上个学期的经验,与去年相比,此次班会在细节和活动形式上有了较大的改良。经过商讨,我们加入了互动交流较多、容易活跃气氛的吐槽大会,以轻松愉快的形式引发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受到了绝大多数同学们的欢迎,很多人表示意犹未尽。此次班会也保留了去年的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的环节,同学们的接受度较高,在了解心理调适方法的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也得到了及时的解答。在班会主持过程中,班会的各个环节安排较为合理,吐槽大会、干货分享和作品分享这三个节奏不同、严肃性各异的项目穿插在一起,张弛有度,兼顾了学术性与娱乐性两个方面。我们结合了腾讯会议连麦交流和班级QQ群的匿名聊天功能,不论是外向或内向的同学都能够没有顾虑地发言,同学们总体参与度较高,可以观察到,平时不愿意面对面交流的同学更愿意在网络上发声。班会整体气氛活跃,同学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各个环节以及衔接过程中没有出现冷场的情况。在班会过程中,能够感觉到同学们确实得到了放松和调节,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总体上来说,这次班会活动形式较为新颖,同学的满意度较高,活动效果达到甚至超出了最初的预期。

除此以外,此次心理班会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在以后的活动中应注意改进,具体如下:

1)主持、串场、调动气氛等技巧方面还有待加强。

2)在对班会时间的预估上不太准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时间都超过了预期。在以后的班会活动中应注意预留好充分的时间,给同学们尽情发言的机会。

3)对于心理异常现象需要做更全面深刻的解释,并强调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的必要性。

4)在以后的班会中可以尝试摆脱PPT说教的形式,可以在线下组织活动,全员动手参与。活动形式也应该更加大胆创新,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五、活动反馈

总体而言,同学们都对本次心理班会表示了肯定,总体满意度较高,基本上实现了心理班会举办的目的。虽然同学们无法在线下见面,但此次班会给同学们相互交流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不仅排解了大家焦虑恐慌的心理状态,在此次云班会中也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倾听到了同学们的心声。同学们也在班会中了解到了如何调解个人情绪的方法,加强了自身的心理建设。“停课不停学”,虽然大家无法与同学老师在线下见面,但在网课开始后大家也都各自努力,克服在宿舍的倦怠心理,共同期盼疫情早日结束。

同学们的评价:

“参加这次心理班会,一方面是通过连麦的形式和许久未见的同学们一起吐槽烦恼,另一方面是大家也分享了生活中的趣事,希望这样的轻松愉悦的心理班会越来越多”;

“这次心理班会形式新颖,内容独特,将线上举办大型班级活动的困难转化为了动力,并且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能够感觉到整场活动的气氛很活跃”;

“通过参与这次心理班会,唤起了我参加集体活动的归属感,特别是在非常时期不能和同学们线下会面,让我感受到了班集体那种亲切团结的感觉”;

“借助这次心理班会,我排解了一些一开学就封校的烦躁心情,通过练习正念呼吸法,进行了心理的自我调适,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

“心理班会办的很好,可以看出筹备人员下了很大的功夫,班委也在尽力活跃气氛,在线上举办的现实条件,通过简单轻松的活动形式产生了较为良好的活动反响”。

图文:杨钰琳 王玺瑶 编辑:潘治辉 林晓萍 审核:李 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关于...
关于做好科级辅导员干部选聘...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习之...
西安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校...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
关于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国家奖...
关于公布2022年学生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