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
2022-10-10 17:27   审核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人的健康应包括机体、心理和社会交往方面的完美状态。可以看出美好生活的前提中,心理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为了让人们正确应对生活压力,塑造健康卫生的心灵,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PA)于1992年,将每年的10月10日定为“世界精神卫生日”。


1. 如何判断心理健康

这里带来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和米特尔曼曾提出的十条标准,曾被公认为是心理健康“最经典的标准”:

充分的安全感;

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适当的估价;

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与现实的环境接触;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适度的情绪表达和控制;

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对个人的基本需要做恰当的满足;

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能做有限的个性发挥。


2.心理也会“生病”

我们的身体如果着凉了会感冒,而如果不注重心理卫生的话,我们的心理也会“生病”。


①抑郁症

抑郁症是最常见的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它是心境障碍的经典类型。它的病理成因非常复杂,涉及到生物学、性格特征、后天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症状与表现:患者通常具有心境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精力不济或疲劳感等典型症状,并且伴有至少持续两周的:

集中注意和注意的能力降低;

自我评价降低;

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即使在轻度发作中也有);

悲观主义,感觉人生无望;

有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睡眠障碍;

食欲下降

......


②焦虑症

另外一个常见的病症就是焦虑症了,它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的代表,主要分为“急性焦虑”与“慢性焦虑”两种。

急性焦虑又称惊恐发作,它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患者在发作间歇期无明显症状,但发作时无明显诱因,不可预测,并且迅速达到高峰。在发作时,患者会有非常强烈的恐惧、焦虑等痛苦体验。以上症状需要在一个月内至少三次发作,或在首次发作后,对其再次出现的害怕感持续一个月。
慢性焦虑则是持续的、广泛的,慢性焦虑会使患者持续的,无缘由的提心吊胆,身体紧张、局促不安,甚至会延伸到神经系统,引起头晕、心慌、坐立不安等一系列生理上的不适,这些过于紧绷的情绪会影响他们的社交与生活,并至少持续六个月。

如果感觉自己状态不太对,千万不要胡思乱想,乱贴标签,及时去找医生或专业人士帮助。


3.情绪调节方法

同时,在这里教给大家一些可以调节情绪的小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辅助自己,平稳心态。


第一步: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

①呼吸放松--启动我们的副交感神经

首先,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三秒,再用力大口吐气。

②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花一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例如回忆自己某次愉快的旅行所看见的美好风景。

第二步:勇敢表达负面情绪

拿出小纸片或者日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出当下最困扰自己的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三步:启动理智积极思考

在头脑中思索回忆一个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

第四步:换一种思路重新思考

再拿出自己写下的小纸片或日记本来看一看,让我们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的、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再思考一下解决问题的方法。

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自己内心的守护者,希望大家在成长路上能够更好的守卫健康心灵,塑造健康青春

文:潘治辉 编辑:潘治辉 审核:李颖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陕西高校...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
关于开展“一月一主题”——...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校外住宿管...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健康教育、...
西安工业大学学工系统处置学...
关于公布2023年学生工作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