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3-03-10 07:37   审核人:

为进一步培育我校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第八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决定开展我校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塑造阳光心灵 培育时代新人

二、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2023年3月—6月

2.活动对象:我校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

三、活动内容

(一)省级层面主题活动

1.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评选。深入研究分析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方面的成功案例,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具体方案见附件1)。

2.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选。通过教案评选,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深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研究与工作交流,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具体方案见附件2)。

3.举办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通过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在大学生中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帮助其正确自我认知和学会心理调节,掌握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的心理方法与技术,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具体方案见附件3)。

4.组织校园心理情景剧评选活动。通过创作、编排心理情景剧等方式,调动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大学生建立积极的心理模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幽默诙谐中达到自我反思、自我感悟、自我提升的目的(具体方案见附件4)。

(二)校级层面主题活动

1、心理嘉年华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嘉年华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亲身体验,引导学生关注自身与他人的心理健康,科学掌握获取幸福人生的心理密码。活动具体事宜随后通知。

2、心理问诊活动。学生处、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特邀我省知名三甲医院心理科医生到我校开展心理问诊活动,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相关通知。

3、优秀心理班会评选。通过心理班会活动的形式,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让他们能够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外界带来的各种压力,能够正确处理矛盾,从而端正人生价值观。同时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教育氛围,增加班级凝聚力,助力各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具体方案见附件5)。

4、校级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组织开展我校2022-2023学年阳光使者心理委员和十佳心理委员评选工作。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相关通知。

(三)学院层面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在省级校级活动基础上,根据学生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特点等,结合学生心理压力,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活动建议如下:①心理体验系列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手语操、微电影、心理剧展演、征文、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览等;②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系列活动: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心理知识技能培训、心理知识展览等。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学院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面,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2.加强组织,突出特色。各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多角度、多层面做好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强化落实,做好总结。各学院要做好活动总结,相关图片(择优报送,不超过10张)、文字等材料于6月10日前报送至“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学校将各学院工作落实和获奖情况(校级及省级)纳入年终工作考核体系。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2023年3月10日



附件【附件1 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评选.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选.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 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 校园心理情景剧评选.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 优秀心理班会评选.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2022年学生住宿费退费安...
关于启动“琢玉大讲堂”暨第...
开展学生爱校荣校主题教育实...
关于西安工业大学第八届辅导...
关于组织学生观看升国旗仪式...
关于编印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
关于开展学生工作调研的通知
西安工业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
西安工业大学疫情后学生心理...
关于加强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