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sc.xatu.edu.cn
首页 学工简介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建设常用下载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子风采>>正文
 

西工榜样——宋金伟、刘晋亨、臧庆、李伊凡、王珊
2019-05-16 15:51   审核人:

随着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拉下帷幕,相信不少西工的学子都已获得理想的成绩。今天,我们请到了光电工程学院15级优秀的学长学姐来分享他们成功“上岸”的经验。

宋金伟

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5级本科生,考研初试成绩359分,被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录取。

刘晋亨

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5级卓越班学生。20193月,以初试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录取。

臧庆

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仪器专业的15级学生。19年考研被南京理工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录取。

李伊凡

2015级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卓越班,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得过省级、校级院级等奖项。今年三月份成功成为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王珊

光电工程学院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一志愿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

对于考研我们想说

宋金伟:数学是尽早看最好,但是若自己时间不凑巧,看得比较晚,那也没什么事,只要脚踏实地,天天学习好该学习的东西,就已经离成功很近了。老师我推荐汤家凤和张宇,但这两个老师风格不太一样,要因人而异,如果不适应就尽早换,然后就是多做题,模拟题啥的。

刘晋亨: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每天晚上都要想我今天复习了什么内容,掌握到了什么程度,明天我要复习什么,或者更长远些,这周结束,这个月结束时我要完成什么任务。这样才不会在十二月手足无措。复习过程中,很多人都会向学长、学姐取经,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

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偏好,对于他人的学习方法要活学活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臧庆:当坚定了考研的决心,选好目标院校,接下来就是心无旁骛的复习。考研之路,不到一年的时间,却也是一段漫长的路程,每天基本上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图书馆、食堂,早出晚归,看似枯燥的生活,但看着每天完成自己的复习计划,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进步一点点,晚上在回宿舍的路上也会露出满意而自信的笑容。

李伊凡:在学习上,每个人选择的科目以及专业方向不同都会有不同的复习方法,不过无论什么样的方法,一定不要是自我欺骗式的眼高手低。踏踏实实干事才是王道。做题就是要抓基础多练多记,题也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王珊:心态问题是贯穿考研始终的,既然决定了考研,那么有一点就必须要重点说明一下。考研后期,心理和身体上都会感到十分疲惫,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考研可以看作一场旅行,良好的心态可以保证你在旅途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景,你都能以平常心对待,遇到好的风景,不会高兴的得意忘形,遇到不好的风景,也不会心生怨气。关于如何树立良好的心态,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1.要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自己定位。

2.要正确认识考研的目的。

3.要有科学合理的复习规划。

好的复习规划可以有效提升复习的效率,很多人考研之前对考研没有具体的认识,脑子里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正确的学习需要科学的规划加持,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考研经验分享小结

1.择校

择校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清晰权衡本人的综合实力,而不是单纯依靠一腔热血。本科成绩排名并不能体现真正的综合实力,毕竟各人付出的主观努力是不同的。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维度做出清晰的判断,例如:你是属于应试突击型还是长程踏实复习型?你对单位时间的利用率是高还是低?英语以及数学能力处于怎样的位置?本身专业课是否扎实?做出这些判断以后再依据自己的地域喜好等其他因素来最终确定目标院校。

2.资料获取

 网站: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这是研究生招生的官方网站,国家政策、各院校政策、考研常识、报名、调剂甚至是各个学校的详细信息都在这里。

2)要报考学校的官网

3)要报考学校的考研招生官网。介绍包括学校简介、招生信息、招生简章等。

4)要报考学院网站

5)各种考研咨询、论坛网站,比如考研帮等。

3.专业课程复习

1)关于数学:

一定量的刷题是必要的,重复也是很重要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一本书吃透远比走马观花得看几本书强多了。

2)关于英语:

英语也是主要考的积累,那也就是背单词了,背单词有很多方法把,可结合句子一起理解,单独的看单词背单词可能比较费力,做题方面就是一定要做真题,英语的真题要细做,认真做,慢慢做,才能很好的汲取真题中有用的知识。

3)关于政治:

政治的复习一般也不分阶段。通常的做法是九月看政治。推荐看肖秀荣老师的知识点精讲精练,8套卷、4套卷必买,其他选择性购买。

4)关于专业课:

专业课的部分每个同学情况都不一样,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看,但是有一条就是必须抓紧真题及期末考试题,专业课将往年真题吃透,具体情况应再咨询报考专业的学长学姐等。

最后的最后,当然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于考研来说,好的心态就是成功的一半哦!

关闭窗口
 

 



请输入关键字:
西工榜样|西安工业大学“十佳...
榜样的力量 | “学习之星”—...
“学习之星”——建筑工程学...
西工榜样 | 十佳大学生——李...
榜样的力量 | “学习之星”—...
西安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
西工榜样 | 十佳大学生——向...
西工榜样 | 十佳大学生——延...
西工榜样 | 十佳大学生—白雪...
西工榜样 | 十佳大学生—李素...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邮编:710021